央广网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逐步迈向“绿色新城”

2017-04-18 10:14: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讯 (记者 杨耀青) 沣东新城加大植绿增绿力度,如今的三桥新街两侧已形成了“绿色长廊”。 ( 杨耀青/图)

  穿行在三桥新街、沣东城市广场、协同创新港等片区时,满眼的绿色景观形成的“长廊”,令人心旷神怡。围绕“四季常绿、一路一景”是重要的建设目标,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计划通过在“五路”两侧植树增绿,使全区绿化再上新台阶,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绿色新城”的整体目标。

  植绿增绿,整体设计理念尤为关键,特别是对于沣东新城这样的开发区来说,绿化理念直接关系着景观品质。按照“常绿乔木+草坪绿化”的城市绿化思路,沣东新城把好方案设计关、苗木验收关和施工建设关等环节,从绿化设计的源头入手,扩大常绿乔木的配置比例。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园林绿化建设项目施工技术规范,全程强化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全方位做好植绿增绿工作。

  据统计,目前沣东新城已完成的沣泾大道、红光大道、富源三路、沣明路林带、镐京大道林带等绿化新建、增绿改造项目11个,涉及景区、铁路及公路周边区域,正在实施的昆明路西延伸段、天台六路、科统路、车城一路等7条道路(在建道路)绿化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面积36万平方米,栽植乔木2.8万株(其中常绿乔木8240株),灌木8万平方米,地被植物22万平方米。

  全面开展植绿增绿工作,沣东新城对辖区内绕城高速周边、城市道路以及铁路、公路、景区周边道路进行全面摸底调研,落实责任部门,制定“五路”两侧增绿规划,计划分步实施。截至3月底已完善了沣东二小南侧规划路、沣明路等9条道路的绿化工程前期工作,及时组织施工单位进场实施。预计本月底将保质保量完成上述9条道路的绿化工程。

  加紧开展区内具备条件道路的增绿工作,沣东新城已适时启动了石化大道林带等项目。预计今年5月,沣东新城将全面完成春季“五路”两侧增绿工作,组织工程验收。同时对全区绿化进行全面排查,查漏补缺,做好今春绿化的养护增补工作。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林带;景观;五路;沣东新城;绿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