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统筹协调促发展 城乡区域显活力 ——陕西城乡区域发展综述

2017-03-24 13:52: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汪曼莉)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陕西省大力实施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三大区域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竞相发展,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2012年—2016年,关中GDP年均增长10.5%,带动辐射作用显著;陕北年均增长7.1%,实现转型持续发展;陕南年均增长12%,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区域协调发展的同时,陕西省城乡发展进入新阶段。五年来,陕西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重点示范镇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城镇化水平超过50%;城乡居民收入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城乡收入比从2011年的3.63:1缩小至2016年的3.03:1。

  处于追赶超越阶段的陕西,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城乡同变化共繁荣,区域同进步齐发展。

  区域经济协调共进

  五年来,陕西省在整体区域规划中,因地制宜、准确定位,坚持整体谋划、板块开发、错位发展,把协调作为内在要求,着力构建可持续的发展结构。

  三大区域的不同特点,为陕西省区域特色发展提供了基础。作为陕西的“金腰带”,八百里秦川在陕西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经济总量占全省65.6%,聚集了全省90%的科技资源。因此,关中确定了以国家创新试点示范为契机,激活发展新动力,围绕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协同创新步伐的发展战略。

  陕北长期以来承载着国家实施煤电东送、油气服务全国等战略重任。围绕“三个转化”,陕北地区着力打造国家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推进煤化工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

  地处秦巴山水之间的陕南,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抢抓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综合改革示范区机遇,同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科学合理的规划,大大激活了三大板块的活力和生机。

  在关中,五年间,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已经形成了以航空航天、汽车制造、食品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分工协作格局逐步形成。在陕北,2015年底,陕西省发展循环经济、壮大能化产业、加快推进能源资源深度转化的重点项目——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全面启动,主要以煤、油田气和炼厂轻油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85亿元,实现利税36亿元。榆林也瞄准了能源化工高端方向,投资超千亿元的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正在加快推进。陕南地区加快建设原料药种植加工基地和新材料基地,在发展循环经济上成果丰硕。安康市富硒食品产业以年均将近30%的速度高速发展,总量已占到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以上,成为陕南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陕西的经济面貌也随之悄然改变,三大区域互为依存、争相发力。2016年,关中、陕北、陕南经济总量比为65.6:20.2:14.2,与2011年相比,关中上升4.0个百分点、陕南上升2.9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均衡、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

  陕西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陕西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六百多万农村居民成为新市民。

  五年间,陕西省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制定实施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以大西安为核心,宝鸡、榆林、汉中、渭南为增长极,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沿线为横轴,包茂高速沿线为纵轴,陕北长城沿线和陕南十天高速沿线为两带,京昆、福银、沪陕高速沿线为走廊,构建“一核、两轴两带、三走廊、四极”的城镇空间架构,“一核两轴两带”城镇格局形成。

  为促进农民就地城镇化,提高全省城镇化率,2011年我省启动了特色小城镇建设,结合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建成了一批具有县域特色的产业聚集区、生态循环经济区、城镇化拓展新区和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促进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重点示范镇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1年的88.8%增加到2015年的95.0%。同时,小城镇建设提质扩容成效显著。仅2016年,我省35个重点示范镇新增镇区面积7.16平方公里,新增进镇人口9.03万人。31个文化旅游名镇接待游客2009.08万人(次),旅游收入93.8亿元。全省有5个镇被命名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4个镇被命名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2016年底,陕西省出台了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0%和45%以上,并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随着延安市、神木县、山阳县、岐山县蔡家坡镇4市县镇;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新的城镇化图景将在三秦大地全面铺开。

  服务均等城乡统筹发展

  三年前,安康市白河县仓上镇天宝村农民许立成,带着一家人的新农合缴费登记本,来到新居楼下新建的裴家社区服务中心,短短几分钟,就缴纳了相关费用,办完了全部手续。通过搬迁进集镇,如今,众多像许立成一样的农户,不论水电费还是社保、医保缴纳,都可以不出社区就全部办理。

  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工程。五年间,我省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

  2014年9月,《陕西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2013-2020年)》印发,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创新供给模式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5年3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实行全省统一城乡户口登记管理。

  2017年1月起,陕西省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

  与此同时,陕西省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2016年,陕西省各级财政投入持续加大,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投入达到112.77亿元,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59.52%,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8%,农村卫生改厕普及率达到68.28%,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8万户,形成了省、市、县、镇、村五级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在35个重点示范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平均达到36.5%,供水普及率平均达到92.8%,燃气普及率平均达到48.5%,学校、医院、文体中心(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继投用,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

  数字更能显现城乡统筹发展带来的变化。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城镇人口比重达到55.34%,较2011年提高8.04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由2011年3.97个百分点缩小到2016年的2.01个百分点。同时,201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440元,是2011年的1.56倍。农村居民收入达到9396元,是2011年的1.87倍。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统筹发展;城乡区域发展;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