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政协委员热议城市垃圾处理 建议加快建设垃圾处理厂

2017-01-17 10:08: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王若鸿 余诚忠 张硕)参加政协陕西省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于1月16日下午,围绕环境保护进行了热烈讨论,城市垃圾处理也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陈若星:加快速度建设西安市垃圾处理厂

  “目前,在垃圾处理方面,存在着三大主要问题。”省政协委员陈若星告诉记者,“一是庞大的垃圾处理需要和长期一成不变的垃圾消解能力,致使很多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只能是简单地堆放或填埋;二是垃圾处理的技术选择落后,建设档次偏低,配套设施也不齐全,生产运营难以达到环保的要求;三是垃圾处理方式与资源利用程度方面矛盾突出,许多垃圾简单填埋,极大地浪费了资源。”

  据了解,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自建场以来,一直是西安市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是西安市每天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最终的归宿。这座占地千余亩,总容量近五千万立方米,时国内单体库容量最大的垃圾填埋场,自1994年运行以来,已经为西安市服务了二十多年。

  “在江村沟设垃圾填埋场,实际上是利用沟壑的天然地理条件,沟底用于填,两侧塬上的黄土用于埋。垃圾场通过防渗处理,建立水力屏障来隔离垃圾因填埋产生的渗滤液、填埋气体等对周围水体、土壤的污染。从地面来看,黄土覆盖好过的填埋场,垃圾已不见踪影,不可降解的垃圾深埋地下,至于千年之后会怎么样,我们谁也不清楚。”陈若星表示,加大力度建设现代化的垃圾处理厂已经迫在眉睫。相比较填埋,垃圾焚烧效率高,焚烧后的体积比原来缩小50-80%,还能进行发电,同时,市民最担忧的“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二噁英”问题才能解决。

  林文俊:对城市垃圾进行终端处理

  “我国法律规定,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有三大原则:即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做到这三点,有利于塑造美好的城市形象,有利于保持居民的身心健康,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为我们的生存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利益。”省政协委员林文俊说。

  林文俊说:“在西安市,一般来说,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过程应该是这样:居民将垃圾扔到垃圾桶,物业人员再将垃圾运送到就近的垃圾压缩站,最后再被运到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到了垃圾填埋场,垃圾倾倒后会立即被推平、压实。达到一定厚度时,先要覆盖上30厘米厚的黄土,紧接着再铺一层2厘米厚的黑色防渗膜。在防渗膜上,还会继续铺上黄土,用来修建作业平台。”

  “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对城市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使其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简单的来说,就是首先对其进行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类,把可回收的进行资源化处理,时期变废为宝,对不可回收的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的减少其危害和污染。而我所说的终端处理就是对垃圾进行焚烧,并通过无害化处理使其污染程度降到最低。”林文俊认为。

  刘艳冰:普及类别知识 严格垃圾分类

  “在我国,垃圾分类已在许多大城市被提及和推广,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省政协委员刘艳冰认为,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不够,垃圾处理分类没有严格执行到底,没有进行循环利用,使部分垃圾变废为宝。

  刘艳冰表示,现代城市,垃圾产量大,增长速度快。据统计,近年来,城市生活垃圾呈3%到4%的速度在增长,而大城市则达到15%至17%。在城市发展中,生活垃圾处理是一个严峻的、迫切的、不容忽视的问题。

  刘艳冰建议,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是十分必要的,可印发宣传册对市民进行知识的普及,同时将垃圾桶的各类标识图形化,使市民一目了然。另外,她建议,垃圾处理厂也应根据垃圾的类别进行设立,不应将各类垃圾不加分类一起掩埋或焚烧。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垃圾处理;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