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辣条粽、榴莲粽 端午奇葩粽子身价高消费者大多不买账

2019-06-06 14:12:00来源:西安晚报

  超市包装精美的“礼盒粽子”

  辣条粽、小龙虾粽、榴莲粽、燕窝粽、泡椒牛肉粽……

  粽子作为端午节的美食主角,最近进入热销阶段,记者走访发现,超市里各种品牌的粽子已经占据了卖场的“C位”,鲜肉粽、豆沙粽、咸蛋黄、蜜枣等传统口味一应俱全,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粽子销售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口味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辣条味、小龙虾味、榴莲味等等,已经成为最新的网红食品,那么今年粽子销售还有哪些新变化,大家对网红粽子认可度如何? 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网红粽子博人眼球

  销量大多不理想

  昨日,记者在走访了市内多家商超,发现今年市场上的粽子明显比往年品种更多样,鲜肉粽子、蜜枣粽子、蛋黄粽子等传统粽子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选购。一位导购人员介绍称,现在大部分礼盒装的粽子都是甜、咸粽子混合包装,满足了消费者多种口味需求。对于消费者青睐的单品甜、咸粽子,超市也有指定区域分类销售。另外,一些超市还推出了手工制作的即食热粽,也受到了自食顾客的欢迎。

  随后,记者在线上购物平台搜索发现,今年很多粽子卖家都推出了全新口味,比如辣条、泡椒牛肉、小龙虾、燕窝、榴莲等,但这些新产品一经推出,虽然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并获得网红粽子的称号,但是相比传统口味的粽子月销上万件的记录相比,网红粽子中只有腊肉粽、辣条粽子个别品种销售能与之媲美,甚至还出现过断货的情况,其余大多数网红口味粽子的销量并不理想,一些商家的月销量至今仍未破百。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今年一些国际餐饮品牌加入端午粽子销售大军中,与本土商家不同的是,这些商家又给粽子赋予了全新的概念,通过冰淇淋、水果等组合,将粽子变身成另一种形式的美味。

  传统粽子价格亲民

  促销活动形式多样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粽子从售价上看,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均在走亲民路线,散装粽子按大小和馅料不同,每个价格多为2元至8元,礼盒装粽子的售价从几十元到三百元不等,从产品包装上看,粽子礼盒多采用携带便利的包装形式,自食顾客大多都会选择100元至200元的礼盒购买。

  由于粽子属于时令商品,为了扩大粽子销量,尽可能减少库存,目前线上线下商家都推出了大力度的优惠活动。记者在长乐路一家超市内看到,礼盒装的粽子都有不同幅度的优惠活动,同样,电商平台上,各品牌粽子促销活动形式多样,优惠力度有大有小,半价销售的并不少见,比如,某品牌官方旗舰店散粽专区,原价80元的混装粽,目前优惠价为45元。也有的品牌卖家直接推出了节日优惠券领取等活动。但是与传统粽子相比,尽管网红粽子最近大火,但是每个十几至三十几元的售价,也将粽子的身价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更打消了一些食客想要尝鲜的念头。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群体的改变,商家也在顺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调整,从目前来看随着消费回归理性,天价粽子难有市场。但追求体验、寻找新奇的消费思维,刺激着网红产品的诞生和对网红产品的追捧。最终效果如何,还是需要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文/图 记者 龚伟芳

编辑: 舒隆焕

辣条粽、榴莲粽 端午奇葩粽子身价高消费者大多不买账

由于粽子属于时令商品,为了扩大粽子销量,尽可能减少库存,目前线上线下商家都推出了大力度的优惠活动。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群体的改变,商家也在顺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调整,从目前来看随着消费回归理性,天价粽子难有市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