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境打击 彰显国际执法合作能力

2018-01-22 12:56:00来源:陕西传媒网

1月12日,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西安。

1月12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特警全副武装执行押解任务。

  在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飞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今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在发展蔓延。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不断升级,花样不断翻新,且隐蔽性强,识别难度大。

  针对我省警方赴老挝成功侦破的一起跨国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陕西省公安厅再次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守住安全底线,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的心理,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为了找准窝点

  民警徒步走遍大半个万象市

  1月12日下午,随着两架中国民航包机分别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0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专案组民警从老挝押解回国,全国公安机关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再添战果。

  据了解,河南、陕西两省办案民警成功捣毁了在老挝万象市和琅勃拉邦省的6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涉及全国多地的3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成功告破,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其中,我省警方成功捣毁两个犯罪窝点,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0余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并将其全部押解回陕。

  “去年10月份以来,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前期,陕西省公安厅和西安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梳理电信网络诈骗线索时,发现了一个刷单诈骗的团伙,犯罪嫌疑人以网上交友为名,诱惑群众,实施犯罪,还有一个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团伙,这两个团伙的地点都定位在老挝。”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立向记者讲述了案件的侦办经过,“前方专案组在摸排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心血,因为嫌疑人的反侦查能力比较强,基本上两三个月换一个窝点。而我们民警在老挝办案,都属于外国人,所以摸排工作进行得非常谨慎,基本都是晚上行动。为了找准窝点,民警们几乎徒步走遍了大半个万象市。”

  去年底,专案组联系了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由大使馆工作人员出面协调老挝警方进行联合打击。张立说:“我们在抓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起初完全没有料到两个窝点会有60多名犯罪嫌疑人。老挝警方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抓捕过程中派出了很多警力,确保收网行动万无一失。”

  强化国际合作

  不断提高跨国打击犯罪能力

  2017年12月21日,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和指挥下,我省警方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和老挝警方先后两次开展集中抓捕收网行动,成功捣毁两个犯罪窝点,抓获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以及以购物退款、网络投资、网络赌博等方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63名,缴获涉案银行卡、电脑、语音网关等一大批涉案赃物。

  据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起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由于是远程非接触式作案,给公安机关办案造成很大难度,可以说是侦查难、取证难、抓人难、追赃难。此次出境打击,是我省公安机关继2014年赴马来西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后的又一次成功行动,彰显了我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也彰显了我国公安机关的国际执法合作能力。

  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认真落实国务院联席办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坚持打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以反诈中心建设为载体,不断提高打击能力和效率,精心组织并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全省电信诈骗立案数同比下降14.2%,破案4086起,同比上升53.3%,抓获犯罪嫌疑人2323人,同比上升132%,群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0.8%,整体实现了我省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发案数、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抓获人员数上升“两降两升”的工作目标。

  提及下一步该如何更加有效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李宗社透露:“第一,从打击手段来说,继续合成作战,通过大数据研判、科技支撑等,提高打击效能。第二,协调法院、检察院,抓捕后能够让这些人受到审判,得到法律的制裁。第三,继续加强与电信、银行等单位的合作,共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第四,进一步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跨国跨境打击犯罪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李宗社郑重表示:“我们公安机关严厉警告那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不论你们藏到哪里,不论你们的手段多么隐蔽、花样如何翻新,公安机关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追到天涯海角,将你们绳之以法。”

  (陕西日报记者 韩岩 文/图)

编辑: 舒隆焕

跨境打击 彰显国际执法合作能力

1月12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特警全副武装执行押解任务。在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飞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今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在发展蔓延。其中,我省警方成功捣毁两个犯罪窝点,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0余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并将其全部押解回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