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发布《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 教你规避金融风险

2019-04-23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叶里肯不拉)“陕西法院金融商事审判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23日)召开,陕西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陕西法院在金融商事审判改革方面的创新举措与初步成效,同时发布了《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及《金融商事纠纷证据规范指引》两个金融商事审判指导性文件,这两个文件堪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实务指南”与金融商事司法活动的“基本标准”。

  “六动”工作机制——金融商事审判改革的“陕西模式”

  伴随着金融业的迅猛发展,金融商事纠纷日益增加,面对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案件风险传导性强、审理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等问题。陕西高院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了以“司法推动、创新驱动、化解互动、防控联动、服务带动、督导促动”为主要内容的金融商事审判“六动”工作机制,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向全国政法系统和全国法院系统予以总结推广。

  《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实务指南”

  人民法院的金融商事审判工作,不仅要通过审理案件维护金融商事主体合法权益、维护金融交易安全,还应站在国家金融稳定与安全的高度,密切关注各类金融商事纠纷的变化和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积极引导金融交易行为,着力推动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此,陕西高院历经1年多时间,深入调研,组织编印了我国西部地区首部《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该《白皮书》共有1.5万余字,从现状、问题、措施、展望四个方面为大家展现了陕西金融商事审判活动的全景图。

  《金融商事纠纷证据规范指引》——金融商事司法活动的“基本标准”

  陕西高院制定的首个《金融商事纠纷证据规范指引》,旨在通过对金融活动中证据的收集、保存、使用、规范等环节如何操作作出指引,为金融消费者识别金融风险提供一个窗口、为公众提升防范金融风险能力竖起一道安全屏障、为投资者理性维权搭建一个平台、为法院公平公正审理案件建立一道制度防线。

  《金融商事纠纷证据规范指引》共有7.3万余字,涵盖了金融借款合同、储蓄存款合同、委托理财合同等与金融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十二类常见金融商事合同,对法院审查每类纠纷时所需提交的证据及举证责任分配的关键点进行归纳总结,提示当事人如何保留证据、举证、质证,从而获得胜诉。 

  陕西省高院副院长曾宏伟建议,针对消费者:一是提高安全意识;二是提高前瞻意识;三是提高风险意识;四是提高法律意识;对金融机构而言。近年来,陕西法院延伸审判职能,注重发挥司法建议对金融交易行为的规范作用,主要通过以案说法、联席会议、类案指导等方式,向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司法建议概括为“三个坚持”和“三个强化”:一是坚持源头治理,强化内控机制。二是坚持全程监管,强化刚性措施。三是坚持法治思维,强化证据引导。

  陕西省高院民二庭副庭长王建敏表示,《金融商事纠纷证据规范指引》对于普通的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来说就像一本入门手册,它通过解释法律、分析案例的方式告诉大家金融投资领域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为,以及行为的后果,让大家在进行金融投资时保持理性,避免盲目投资。他说:“如果消费者已经在金融活动中产生了纠纷或者是正在准备诉讼,《金融商事纠纷证据规范指引》就是最权威的诉讼指南,它可以指引您准备证据、提交证据、举出证据,并且让您直观、准确地对诉讼的风险作出评估和判断,是一本简单明了操作性强的金融诉讼实战教材。”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省发布《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 教你规避金融风险

“陕西法院金融商事审判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23日)召开,陕西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陕西法院在金融商事审判改革方面的创新举措与初步成效,同时发布了《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及《金融商事纠纷证据规范指引》两个金融商事审判指导性文件,这两个文件堪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实务指南”与金融商事司法活动的“基本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