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司法局开展普法主题月活动

2017-06-04 22:29: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消息(记者尹云燕)某民营集团近日在高新区开发一别墅,寻找了一家装修公司对别墅进行外墙修缮,施工过程中一名装修工从二楼坠落,造成重伤,此装修工将该民营集团及装修公司一同告上法庭,要求承担责任,该集团委托洪振律所处理此事。洪振律所经过多方调查取证,证明该集团在此过程中并无任何违法行为,不应承担责任,此事最终经洪振律所调解解决,由装修公司承担责任。

  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西安市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为了有效推动和谐、法治的民营企业和社区(村)工作向纵深开展,西安市司法局自6月1日起开展“百家律所助民企,千名律师进社区(村),‘七五’普法到万家”主题月行动,176家律师事务所、千余名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司法员、人民调解员、公证人员将深入西安市120家民营企业,1100余个社区(村),以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广泛进行人民调解,积极落实法律援助,主动提供公证服务,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创建。

  两个“绿色通道” 倾心打造特色法律服务

  本次活动的特点在于,通过依托法律援助机构,指派优秀的法律援助工作者、律师和志愿者,深入民营企业和社区(村组),对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特殊人群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依法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我和他们夫妇谈了两年都没有效果,还是要依靠法律解决问题。”西安市民薛大妈竖起了大拇指。原来,68岁薛大妈因拆迁分房的问题与被告夫妻俩发生争执被打伤,后接受了为期15天住院治疗,痊愈后经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为轻微伤。薛大妈多次要求对方赔偿医药费均遭到拒绝,多方求助无果的她来到了莲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努力下终于结束了这场长达2年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为薛大妈挽回损失共计4658.58元。

  通过落实公证服务措施,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公证便利;畅通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以及职工再就业、大学生创业公证工作“绿色通道”;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提出减免费用的公证法律援助建议。

  三个“提升” 竭力升级法律服务质量

  西安市司法局将通过开展“以案释法”普法专题讲座,组织快乐学法游戏,进行法治名言警句比赛,开展普法书信征集,“普法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水平。同时,积极深入民营企业,深入群众,免费解答群众有关婚姻家庭、赡养,相邻权、民间借贷、人身损害、交通事故、土地流转、社会保障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

  还将提升基层法治创建,通过为民营企业负责人、社区(村)“两委会”干部进行法治培训,增强民营企业负责人和社区(村)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通过指导完善法治宣传橱窗(栏)、法律图书室(图书角)等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打造独具特色的民营企业和社区(村)法治文化;通过协助民营企业依法规范管理,协助社区(村)健全完善居(村)规民约,服务民营企业和社区(村)开展协商工作,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除此之外,西安市司法局将提升进行人民调解水平,通过发挥民营企业和社区(村)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进民营企业和社区(村)入户,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配合基层司法所、调委会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针对群众面临的婚姻、家庭、继承、相邻关系、合同债务、房屋宅基地、人身损害赔偿,以及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绿色通道;司法局;民营企业;法治宣传;装修公司

西安市司法局开展普法主题月活动

某民营集团近日在高新区开发一别墅,寻找了一家装修公司对别墅进行外墙修缮,施工过程中一名装修工从二楼坠落,造成重伤,此装修工将该民营集团及装修公司一同告上法庭,要求承担责任,该集团委托洪振律所处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