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安塞: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18 17:52:00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延安市将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延安安塞区一些村镇也通过养殖、大棚蔬菜等适宜当地状况的产业,来帮助村民致富。

  全村共改厕68户

  安塞区招安镇的高美今年50岁,在龙石头村住了近30年,2018年脱贫后生活境况变得越来越好,村上扶贫资金资助她喂的老母猪今年下了11个仔,可以卖5000块左右。这离不开龙石头村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产业发展。据该村包片干部牛志伟介绍,该村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处、生态护岸和防洪河堤2公里,河道栽植护岸林2公里;改厕68户;硬化巷道15条;柏油环村路2公里;新建排水渠5条,龙石头村的村内景观逐渐改善,村庄清洁。

  河湾镇高家峁村富丰养殖场内的湖羊

  在沿河湾镇高家峁村富丰养殖场内,有可容纳5000只湖羊的养殖基地,现在基地内养殖湖羊1600多只。据沿河湾镇副镇长魏飞现场介绍,当时引进湖羊时经过试验养殖,发现湖羊在陕北地区保留了全部优点,繁殖率高、养殖成本低而且饲养周期短。2018年2月以来,沿河湾镇累计出售羊子2079只(其中湖羊自繁种羊479只),实现销售收入282万元,纯收入106万元。

  安塞区的金盆湾村总土地面积62.9平方公里,总人口408户1705人。据金盆湾村党支部书记杜丕万介绍,2017年,该村通过集中流转483亩荒地,改造后建成了106座山地五代大棚。目前,该大棚示范基地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品种,不仅解决了村里2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难的问题,还解决了邻村34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难的问题,同时也为49户非贫困户建立长效产业。(董松 刘云)

 

编辑: 王佳爱

延安安塞: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延安市将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延安安塞区一些村镇也通过养殖、大棚蔬菜等适宜当地状况的产业,来帮助村民致富。2018年2月以来,沿河湾镇累计出售羊子2079只(其中湖羊自繁种羊479只),实现销售收入282万元,纯收入106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