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泾阳:“双业双扶双防” 提质增效保脱贫

2019-07-19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19日消息 今年以来,泾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旱腰带地区“贫中贫、困中困”主战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实施“双业双扶双防”(产业就业、扶志扶智、防风险防返贫),破难题,打基础,惠民生,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双业”稳增收


  坚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稳定的中长期产业、就业项目,推动产业进田间,就业在车间,政策进心间,实惠在民间。

  抓产业带动。按照“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园一主体,一户一人一产业”的发展思路,坚持“县抓龙头、镇抓基地、村抓示范、户抓帮扶”, 持续推动雅泰模式、农村电商、扶贫合作社产业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个全覆盖”将贫困户有效嵌入“四色产业”。全县参与产业扶贫的市场主体已达139个,与市场主体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的贫困户3609户,有中长期产业的贫困户达到3221户。做优做强“黑白红绿”四色产业,打造了“奋斗柿”、“泾番一号”、香菜小镇、花椒小镇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品牌抢抓全省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机遇,形成了“五连四统一保”的雅泰模式,已建成规模化羊场17个,新开工建设 “雅泰模式”扶贫羊场10个,带动贫困户1340户。全县97.2%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

  抓就业促动。按照狠抓培训强技能、拓宽渠道强就业、培育典型强引导的思路,大力支持和鼓励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创业。全县开发就业岗位677个,安置特困人员638人。落实企业奖补政策,因地制宜建设扶贫工厂对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奖励企业1000元,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占工厂员工总数三分之一以上的,对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照不超过50%的标准进行补贴。全县已建成扶贫社区工厂34家,目前在建8家,涌现出兴隆太和、桥底睿驰等社区扶贫工厂典型,全县社会工厂带动就业67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67人。

  抓资金驱动。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能人走、资金跟着产业走,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501万元,着力加强项目建设。累计落实扶贫贷款风险补偿资金2100多万元,撬动金融贷款2亿多元,帮扶贫困户3936户,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贷款难的问题。支持发展壮大经营主体,发挥示范带动,推动贫困户通过产业帮扶、土地入股、劳力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与企业(合作社)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实现了经营主体带贫益贫作用更显著、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效果更突出、特色产业发展促进脱贫优势更明显的“三赢”局面。

  强化“双扶”增动力


  坚持扶贫必扶志智,通过转观念、增信心、扶技能,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把“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扶观念。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泾阳好人”评选表彰、“家风家训进万家”等活动,在贫困户建立家训3949户,表彰18名“泾阳好人”、10个“文明家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整治陋习、培育新风。健全“一约四会”约束机制,推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以及“善行义举榜”实现全覆盖,先后开展诚信村民评选18场次,规范红白事节约费用390多万元。通过推进乡村治理,在全县形成了向上向善向好的新风尚,有效帮助贫困群众摒弃了“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崇尚劳动、勤俭持家的观念。

  扶信心。在咸阳市率先打造泾阳县“脱贫启智暖心筑梦”研学扶智工作独家品牌,组织贫困学生外出参观学习、接受爱国教育、开展阳光趣味活动等,实现研学全覆盖;组织教师1.3万余人次,深入贫困户家开展家访活动,宣传扶贫政策,实现扶智家访全覆盖全面落实各学段资助政策,实现资助全覆盖,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成为可能。坚持典型示范引领,讲好脱贫残疾人祁劳动、魏满荣、张增科等贫困群众的励志脱贫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斗志。今年以来,该县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先后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表5篇,国扶办5篇,陕西日报6篇。

  扶技能。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加大产业就业技能培训。围绕四色产业发展,突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先后开展产业扶贫培训277场次,培训贫困群众3595人次。紧盯市场用人需求,探索开展订单式、委托式培训,鼓励培训机构开展校企合作,针对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开展培训。强化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措施,对参加80课时以上培训班的贫困劳动力每天发放50元交通生活补贴。先后举办招聘会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500 余个,举办就业创业培训班8期,培训群众279人。开发就业岗位677个,安置特困人员638人。

  聚焦“双防”提质量

  坚持对脱贫户村“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建立完善产业发展“五大体系”,做好防风险、防返贫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吃穿住行医学保”,统筹推进危改、健康、教育、兜底等政策落地生根。制定了《关于建立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实施意见》,定期开展巩固脱贫成效“回头看”,动态确定防返贫预警常规性监测户。适时举办“春季行动”擂台赛、产业脱贫暨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两房”建设现场解剖推进会、抓党建促脱贫样板村观摩会等,现场调度评比并颁发黑红牌,赛成绩、找差距、比干劲。

  建立监测预警机制。高质量建立“高风险返贫群体”数据库,实行三色监测预警管理。根据最终锁定的“高风险返贫群体”的返贫风险程度实行分级预警管理,由高到低标识为红、橙、黄3个级别,并根据具体帮扶工作进展和帮扶成效,及时调整预警级别标识。实行跟进帮扶化解风险工作制度,针对“高风险返贫群体”,按月列出红、橙、黄3个级别问题清单,督促各镇及相关部门逐户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及时化解返贫风险、实现稳定脱贫。

  建立问题整改机制。针对央对陕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探索形成了“五化六有一办法(问题清单化,研判程序化,整改专业化,资料规范化,效果持续化;问题有来源,问题有研判,整改有措施及清单,问题有台账,过程有印证,整改有报告;《泾阳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管理办法》)推动问题整改过程完备、资料详实、印证有力闭环链接,目前央对陕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5个方面26个问题成效考核6个方面11条问题以及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4问题均已全面整改到位,有力提升了脱贫质量。

编辑: 刘昱

泾阳:“双业双扶双防” 提质增效保脱贫

今年以来,泾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旱腰带地区“贫中贫、困中困”主战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实施“双业双扶双防”(产业就业、扶志扶智、防风险防返贫),破难题,打基础,惠民生,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