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三原县:花卉产业帮贫致富

2019-07-15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朱琛)陕西省咸阳市依托“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贫困户”帮扶模式,通过传统分红保底、土地入股产业分红、技术培训上岗、购买公益性岗位等量身定做的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自7月6日开始,咸阳市三原县高渠乡发展服务中心的123户贫困户陆续从该中心境内的农业企业(合作社)领到第一笔入股保底分红。

  三原县高渠乡发展服务中心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6户,372人,已脱贫76户249人,其中低保户72户240人,一般贫困户4户9人。未脱贫70户123人,其中五保户24户24人,低保户46户99人。截至2017年底,还有123户贫困户没有脱贫。在三原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三原县开展“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贫困户”帮扶模式。

  2018年,高渠中心结合实际,以壮大地方特色产业为抓手,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的,申请产业扶贫资金61.5万元,吸纳123户贫困户与当地馨盛花卉企业签订了3年入股保底分红协议:贫困户将每户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企业,企业按照每年7%的比例给予他们保底分红,每户每年可分红350元。协议到期后,贫困户可一次性收回股金,也可以继续与企业签订入股保底分工协议。


123户贫困户签订协议一览表 央广见习记者朱琛摄

  走进智能温室大棚内,红掌、碧玉、灯笼花、碰碰香等花卉、绿植长势茂盛。正在打理花卉的村民表示,自己从家里出来上班不到十分钟,一天工作8个小时挣几十块钱,中午还能回去吃饭,把家照看上能学习花卉培育技术,生活更有奔头了。


通过培训上岗的贫困户 央广见习记者朱琛摄

  在做好保底分红扶贫的基础上,咸阳市三原县还加大贫困户土地流转,有效的将土地变为资源。对于因病残疾或者不能从事劳动的贫困户有了稳定的第二项收入。同时,三原县农林畜牧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为职业农民。一些签约入股馨盛花卉的贫困户已通过技术培训成功上岗,每月收入2000余元,每年有近3万元纯收。这让贫困户提高了自主脱贫的能力,还尝到了自食其力、技能增收的优越感与获得感。

编辑: 刘昱

陕西三原县:花卉产业帮贫致富

陕西省咸阳市依托“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贫困户”帮扶模式,通过传统分红保底、土地入股产业分红、技术培训上岗、购买公益性岗位等量身定做的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自7月6日开始,咸阳市三原县高渠乡发展服务中心的123户贫困户陆续从该中心境内的农业企业(合作社)领到第一笔入股保底分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