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鼓:强党建 激活力 促经营指标“双过半”

2019-07-09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9日消息(记者刘涛)今年以来,陕西积极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全面落实中省各项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全省工业经济不断积蓄新动能,呈现出增速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截至6月底,陕西工业领域重点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已实现销售订货(含锁定)同比增长47.1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1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2.97%,实现了目标和任务的“双过半”,成为助力陕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主力军。
  “将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促发展,是确保陕鼓经营质量和目标实现的强大政治力量。”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告诉记者。
  2019年,陕鼓集团党委创新性地提出了陕鼓党建“一二三四五” 模式,同时,聚焦“党的理论学习,不仅要面向党的知识,也要面向企业文化;党的服务对象,不仅要面向全体党员,也要面向全体员工;党的工作内容,不仅要面向党务党建,也要面向战略落地;党的业务范围,不仅要面向企业内部,也要面向外部市场;党的中心工作,不仅要面向党的建设,也要面向核心能力建设”的陕鼓党建“五个面向”,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让企业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面党旗”贯通上下,红遍陕鼓,推动了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在市场拓展方面,陕鼓面向石油化工、煤化工、冶金等流程工业能源市场,充分发挥“海外尖刀突击队”“利剑争锋党小组”“关爱工会小组”“奋勇争先团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强化市场和客户的主导地位。上半年陕鼓已实现油气田领域200亿方/年轻烃回收装置、灵活焦化处理装置、超大型顺酐装置、生物油加氢等石油和化工领域多个市场突破。
  在工程项目现场,“党旗所指,工程所向”引领陕鼓工程团队发扬奋斗者精神,在工程项目的推进中,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克服现场自然环境恶劣、物资资源紧缺、工期紧张等困难,在硝酸化工、冶金、工业气体、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等多领域造就了一个个项目精品工程,推动了陕鼓工程业务的发展。目前,陕鼓累计拥有工程总承包项目300多个,项目已拓展至“一带一路”海外市场。
  在系统服务项目现场,“秉初心,怀诚心,服务客户心连心”带动了陕鼓系统服务事业的扎实推进。宝钢湛江维保运营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在“设备诊断分析、检修、备件一体化服务”的新型服务模式中,党员冲在前,抢着干,为全球最大高炉宝钢湛江项目整体装置性能的持续优化提升,提供智能化的“保姆式”工业服务支持,凸显了陕鼓现场维保运营服务的价值。
  在技术研发前沿,“创新为纲,服务为基”激励技术研发团队以铸国之重器的使命感奋勇攻坚,持续创新,用一项项科研成果推动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填补了国内空白。我国首个大型高端装备轴流压缩机组高效率、高性能、高可靠性的基本级性能实验研究平台在陕鼓建成,并已投入试验,为我国大型高端装备轴流压缩机先进技术创新、开发及成果转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大型装置能量回收效率,陕鼓创新开发大型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TRT)新叶型技术,已在国内外市场推广应用,可为用户装置提升15%。目前,陕鼓研制45万等级大型硝酸四合一机组, 5050m3大型高炉鼓风机组,大型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TRT)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陕鼓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应用技术荣获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夯实了国民经济绿色发展的绿科技实力。
  同时针对石化、冶金等流程工业领域装置能效提升需求,开展工业流程EAOC(综合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技术研究和应用,通过设备改造、流程改进和运行控制优化等手段,使用户装置能效提升2%~5%。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面对下半年经济发展新趋势,陕鼓将在“党旗红,陕鼓强”的陕鼓党建品牌创建中,以全系统综合能效提升方案、先进的金融方案、优化资产结构方案以及工业品服务平台建设为核心,为流程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陕鼓方案”,助力陕西经济在不断积蓄新动能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刘昱

陕鼓:强党建 激活力 促经营指标“双过半”

截至6月底,陕西工业领域重点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已实现销售订货(含锁定)同比增长47.1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1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2.97%,实现了目标和任务的“双过半”,成为助力陕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主力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