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7-03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3日消息(记者刘涛)“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个论断应用在工业领域就是新一轮的消费升级。”7月2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在做客“国企之家”会客厅时这样说。

  本次“国企之家”会客厅活动由西安市国资委等单位发起。来自政府、企业银行、高校领域的企业领头人及行业专家汇聚“国企之家”会客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探讨“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为提升城市能级提供“西安方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破解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李宏安认为,从传统的大批量生产转变为定制化生产,从传统思维转变为互联网思维,从传统制造转变为智能制造,新一轮发展中,工业领域用户的需求已经转变为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需求。陕鼓抓住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结合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一带一路”海外市场等不同领域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陕鼓方案”。 一是以“专业化+一体化”的综合能效提升方案满足客户需求;二是以先进的金融方案满足客户需求。目前陕鼓可为客户提供十余种金融组合方案,先进金融方案已荣获国家现代化管理创新一等奖;三是帮助用户优化资产结构;四是提供领先的工业品服务平台。

  在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李宏安认为,经济融合带来新一轮挑战和竞争,一些传统企业面临能耗较高,居民生活需要提升,帮助他们从高能耗、高成本中解放出来,专注本业,打造“陕鼓经验”,提供“陕鼓智慧”和“陕鼓方案”。通过“陕鼓方案”服务市场,帮助用户实现能耗、排放、成本的降低,提升企业竞争力,从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陕鼓近年来伴随着国企改革的时代步伐,特别是在中央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按照“战略文化引领;市场开拓为纲;能力建设为基;打造一机两翼;实现千亿市值”的新时代发展总路径,并基于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分析判断,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领域,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设备、EPC、服务、运营和金融等五大增值服务。目前,陕鼓已拥有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印尼工程代表处、香港公司、卢森堡公司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18个运营团队。

  在持续深入推进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的转型实践中,陕鼓跳出传统装备制造业束缚,实现了“源于制造,超越制造”。近年来,紧跟国家绿色发展趋势,依托50余年的能源基因,聚焦分布式能源新产业,创新“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并在临潼工业园区建设运营了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将园区内的冷、热、电、风、水、废与安保、消防、环境监测等统一规划和管理,实现了资源的集约化,打造了行业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

  截至2018年末,陕鼓主要指标已接近或超过国际先进企业; 2017年销售额同比增长65.21%,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76.67%,均创历史新高;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86.30%,其中: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111.38%,均创历史新高。2018年,陕鼓工业服务+运营占销售订货比重达到79.16 %;2019年1月至5月,陕鼓产值已占到行业产值的32%。通过深化转型和发展动能转换,陕鼓已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编辑: 刘昱

陕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企之家”会客厅活动由西安市国资委等单位发起,来自政府、企业、银行、高校领域的企业领头人及行业专家汇聚“国企之家”会客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探讨“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为提升城市能级提供“西安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