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鼓模式” 带动中国工业在转型中高质量发展

2019-04-26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娓娓)4月25日、26日,为贯彻落实《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受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委托,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走进了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来自全国机械行业企业、院校、协会的百余名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专家在探讨交流中,感受“陕鼓模式”的魅力所在。
  “陕鼓模式”的绿精髓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认为,“陕鼓模式”是陕鼓在“战略文化引领、市场开拓为纲、能力建设为基、打造一机两翼、实现千亿市值”的发展总路径指引下,以“党旗红 陕鼓强”的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以趋势为引领,以市场为驱动,以创新为引擎,主动发力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升级实践探索。
  曾经的陕鼓是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在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过程中,陕鼓坚持“有所不为、有所作为”,聚焦高端核心能力建设,形成了“能量转换装备制造、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三大业务板块,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实现了“源于制造,超越制造”。
  致力于成为千亿市值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战略目标,陕鼓紧跟国家发展趋势,集聚50多年在能量转换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制造实力,形成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等五大产业的系统方案核心能力。如今,智慧绿色产品和系统服务已覆盖石化、冶金、电力、城建、环保、制药等各领域。并整合全球资源,设立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建立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营销体系,快捷响应全球客户系统方案及系统服务需求。
  瞄准市场和客户需求,陕鼓提出“专业化+一体化”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并在临潼工业园区投资建成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自投运以来,能耗大幅下降,2017年万元产值能耗为14.99千克标煤/万元,2018年为9.06千克标煤/万元,实现了工业园区能源规划及综合利用“绿效应”。
  目前,陕鼓投资建设的青海陕鼓能源有限公司,已为用户提供清洁的电力与热能;成功签约的陕汽宝华、汉德车桥多个能源互联岛项目,正助力解决制约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的痛点问题;投资运营的10个气体项目,制氧总规模已达56万Nm3/h,为客户降低运营成本,创造价值;在海外的工程项目和绿色装备,支持了“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
  陕鼓的绿色转型实践成效不断显现,2018年,陕鼓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板块订货占销售订货比重达79.16%;陕鼓在风机行业利润指标连续十五年排名第一;部分经济指标已经接近或超过国际先进企业,这家公司正在向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目标挺进。
  “陕鼓模式”的绿动力
  “作为服务于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按照‘打造千亿市值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战略目标,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绿色基因’,这也是‘陕鼓模式’的智慧绿色动力所在。”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告诉记者。
  近年来,陕鼓以独具匠心的视角持续探索分布式能源流程工业领域前沿技术,创新“绿色动力”,铸国之重器。陕鼓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形成了陕鼓工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陕鼓欧洲研发中心、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平台。多年来,陕鼓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超过8%,其主导产品曾六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陕鼓研制的国内8万、10万等级以上大型空分压缩机组,45万等级大型硝酸四合一机组, 5050m3大型高炉鼓风机组, 大型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TRT)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1900台套,居全球第一。陕鼓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应用技术荣获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夯实了企业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硬科技实力。五十年的创新发展积累,让陕鼓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达到18GW,相当于年替代原煤4000万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持续创造“绿效应”。
  “陕鼓模式”的绿智能
  智能制造现代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陕鼓未雨绸缪积极探索互联网思维下的“智能+”新模式,通过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过程智能化的“三位一体”的“智能+”探索,推动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2015年至今,陕鼓先后承担了工信部《动力装备全生命周期智能设计制造及云服务系统标准验证》《大型动力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两个智能制造专项课题研究,以行业生态链为主线,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路径推进,赋能服务型制造转型,向智能化、高端化系统解决方案迈进。目前,陕鼓已具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资质等。
  目前,陕鼓结合流程工业领域客户专业化、个性化需求,已研制出多套“智能化”的一体化机组。并依托能源互联岛技术对其运营的10个空分气体厂、5个污水处理厂、2个分布式一体化模式发电厂等项目及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实现了能源系统的大数据互联。
  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陕鼓在此基础上还将瞄准数字化发展新方向,以“智能制造和资本金融”为两翼,开发更加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并与金融杠杆共同撬动市场,创造和引领客户需求,助力企业向服务型智能制造转型。
  “陕鼓模式”的红基因 
  “创建‘党旗红,陕鼓强’的党建品牌,是企业以党建促经营,以党建促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陕鼓在新时代下‘陕鼓模式’的新特色。”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这样说。
  近年来,陕鼓深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2018年以来,陕鼓不断深化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围绕“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模式,通过强化“一条主线”即长期开展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即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的政治功能为重点,体现党委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建强“三支队伍”(即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员队伍;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体现先进引领,党员体现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抓实“四项长效工作”(即:抓好党的精神理论学习贯彻落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抓好思想动态及和谐稳定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聚焦“五个面向”(即:党的理论学习,不仅要面向党的知识,也要面向企业文化;党的服务对象,不仅要面向全体党员,也要面向全体员工;党的工作内容,不仅要面向党务党建,也要面向战略落地;党的业务范围,不仅要面向企业内部,也要面向外部市场;党的中心工作,不仅要面向党的建设,也要面向核心能力建设),强化党建工作,创建“党旗红,陕鼓强”的陕鼓党建品牌,在政治担当中将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企业效益、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红色基因赋予了“陕鼓模式”新的内涵,也推动了企业在深化转型中的高质量发展。刚刚过去的一季度,陕鼓在“党旗红、陕鼓强”的党建品牌感召下,陕鼓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64%;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7.57%,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对现代企业管理创新和提升提出了新要求。陕鼓将在持续探索自身服务于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工及海外等领域高质量发展方案的同时,不断创新“陕鼓模式”,并与行业各企业携手,共筑、共拓、共享分布式能源万亿级市场机遇,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助力中国工业在转型升级中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刘昱

“陕鼓模式” 带动中国工业在转型中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26日,为贯彻落实《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受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委托,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走进了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来自全国机械行业企业、院校、协会的百余名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专家在探讨交流中,感受“陕鼓模式”的魅力所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