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4日到5月31日西安环山路以南区域实施防火戒严 以最严厉措施管控野外火源

2019-04-06 20:52: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一霖 尚磊)受今年春季持续干燥、无有效降水等不利天气影响,我省陕北大部、关中北部91%的林区县森林火险等级长时间维持在四级以上,半数以上地方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极度危险状况,最近,西安长安区森林防火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在长安辖区环山路以南区域实施防火戒严,时间从4月4日持续到5月31日。

  记者4月6日在西安长安区滦镇的几处进山口醒目位置都能看到,西安市长安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加强森林防火戒严工作的通告》,通告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林区或距林区边缘200米范围内禁止烧荒焚烧秸秆、垃圾、爆破作业等生产性用火;禁止坟头烧纸、烧香点烛、燃放鞭炮、吸烟、烤火、野炊和举办篝火活动等非生产性用火;禁止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以及其他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清明假期,西安长安区滦镇街道一直组织工作人员在峪口及森林防火要道值守,做好游客劝返和解释工作。

  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办事处巡防队班长郭飞:“从昨天开始已经对白石峪峪口进行了封山行动,早上我们五名队员对来的游客统一进行解说,禁止游客进山。”

  巡防队员告诉记者,随着气温攀升,进山踏春的人越来越多,给森林防火带来不小压力。记者注意到,有游客带着烧烤用的木炭、打火机进山,都被巡防人员及时发现,并进行耐心劝说和阻止,希望取得他们的理解。

  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尚东阳:“人间最美四月天,人们出来玩也是人之常情,但是现在森林火险等级比较高,劝返也是无奈之举,只能这样做了,游客大老远的来了我们只能做好宣传工作,耐心的解释。”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陕北大部、关中北部仍无大的有效降水,高森林火险天气持续,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我省森林公安机关强调:在森林防火戒严期内野外用火的,将依照《森林防火条例》关规定,予以处罚;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舒隆焕

4月4日到5月31日西安环山路以南区域实施防火戒严 以最严厉措施管控野外火源

受今年春季持续干燥、无有效降水等不利天气影响,我省陕北大部、关中北部91%的林区县森林火险等级长时间维持在四级以上,半数以上地方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极度危险状况,最近,西安长安区森林防火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在长安辖区环山路以南区域实施防火戒严,时间从4月4日持续到5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