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消协发布去年消费投诉四大热点

2019-01-09 11:01: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讯(记者轩辕杨子 实习生张弛)昨日,陕西省消协发布去年消费投诉的热点、难点分析。

  共享经济消费投诉多 押金难退成为焦点 2018年,陕西省消协接到多起关于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租车等消费方面的投诉,其中大多是反映消费者押金退款难的问题。

  省消协认为,押金是租用特定标的质押担保,属于担保物的一种,主要是担保合同履行。押金其所有权应属于消费者,消费者要求退还时企业应及时予以退还。

  预付卡消费投诉多 履行约定兑现难

  2018年,预付卡类投诉投诉明显增多。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办卡容易退卡难;办卡时不给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不公平格式条款;擅自终止服务;突破《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规定限额发卡。

  省消协呼吁有关监管部门对此类情况加强监管力度,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慎重,要查验发卡企业是否办理备案和发卡手续,查看合同有无不公平条款,另外不要轻信商家诱导,尤其不要在预付卡中存入过多金额,以免被不法商家侵害合法权益,造成经济损失。

  汽车贷款担保金退费难 格式合同问题多

  2018年省消协收到多起消费者关于汽车贷款的投诉,大多都是投诉经营者不退还消费者担保金、收取不合理收车费用、强迫消费者在指定地点办理保险等问题。

  省消协在投诉调查中发现,汽车分期贷款投诉大多都有共同特点:涉诉汽车服务公司大多超范围经营或未获相关许可;合同中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不公平条款;汽车服务公司在办理汽车贷款前没有告知消费者其贷款内容的真实情况等。

  装修未签合同先交定金 擅自涨价不守信用 2018年,省消协多次接到房屋装修消费定金问题消费者投诉,主要表现在消费者未签订房屋装修合同,经营者要求先付定金,随后又擅自涨价,不守诚实信用原则。

  省消协建议消费者应先查看合同具体条款及内容是否公平合理,确认合同协议无问题签字后再交付定金。

编辑: 刘昱

陕西省消协发布去年消费投诉四大热点

昨日,陕西省消协发布去年消费投诉的热点、难点分析。共享经济消费投诉多 押金难退成为焦点 2018年,省消协接到多起关于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租车等消费方面的投诉,其中大多是反映消费者押金退款难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