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订单高粱”喜获丰收 新理念助推农业结构调整

2018-10-27 22:32: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刘军 陈大威) 秋收时节,记者在宝鸡市扶风、岐山一带发现,已经淡出人们视线多年的高粱重新回归。田间地头红彤彤的高粱已经成熟、正在收割。而且,公司+农户的“订单”发展新理念也正带动更多农民对经济作物的种植结构进行调整。

  金秋十月,在扶风县城关街道办黄甫村村民杨东来家的高粱地里,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老杨告诉记者:他家种植了三亩高粱,不仅播种和收割省时省力,而且收获后不需自己晾晒,更不愁销路。

  宝鸡市扶风县城关街道办黄甫村村民杨东来:“从种到打药到收获,都是由公司机械化完成,最后收毕以后给他算账,一斤是一块两毛钱收购,我这三亩地给人家公司把所有的成本给完,我的纯收入就是两千多元。”

  老杨所说的公司就是陕西崇宁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春季,这家公司和黄甫村的一家农业企业以及10多户农民签订高粱代种、代管、机收以及收购订单。农民只负责生长期的田间管理,秋收后公司按照每斤一块二的订单价格全部收购。看似稳赚的“订单”,老杨当初还是有顾虑。

  杨东来:“当时担心的就是高粱种到地里,到成熟期收不了,小麦也种不到地里去。”

  老杨的担心不无道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高粱曾是我省农民普遍种植的经济作物。后来由于高粱比玉米的生长期长,收获比玉米晚,耽误冬小麦播种,加之市场波动等影响,农民纷纷扩大玉米种植面积,高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今年春季,这家涉农企业采用生长期短的新品种高粱,与农户签订“订单”,托管农田,扩大高粱种植面积。

  陕西崇宁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广:“我们去年就和贵州茅台镇的四个酿酒企业签订了长期的高粱供应合同,每年的需求总量是两万吨,按照目前的面积,不能满足合同需求。”

  宝鸡市扶风县副县长曹宏涛:“通过今年的生产实践,表现出比较好的效果,今后我们还要与公司进一步合作,逐步扩大高粱的种植面积。”

  同样在岐山县,今年首次种植“订单高粱”的一家专业合作社一次就发展了800亩,加上合作社400多户社员种植的500多亩,高粱总面积达到了1300多亩。

  宝鸡市岐山县红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桂凤:“今年种高粱相比去年种青贮玉米,每亩最少我要多收入100块钱,这个算下来800亩地就要多收入八万块钱。”

  今年,陕西省西安、榆林、咸阳、铜川、渭南、宝鸡六市的12个县高粱种植面积突破一万亩,20多个村子的5000多户农民依靠“订单高粱”实现增收。

编辑: 刘昱

陕西:“订单高粱”喜获丰收 新理念助推农业结构调整

秋收时节,记者在宝鸡市扶风、岐山一带发现,已经淡出人们视线多年的高粱重新回归。田间地头红彤彤的高粱已经成熟、正在收割。而且,公司+农户的“订单”发展新理念也正带动更多农民对经济作物的种植结构进行调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