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区不文明养狗行为频现 居民希望加强管理和自我约束

2017-11-09 17:44:00来源:西安晚报

  傍晚,小区供居民活动的小广场不时有狗乱窜。

  西安晚报消息“养狗我们不反对,但是应该有规矩、有约束,比如应该拴着绳索、粪便也应该自行清理了吧。”昨日,家住长安区凤栖西路宁东林业局家属院的周女士提到自己社区养狗的不文明行为,很是苦恼。

  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居住的小区,总共也就四五栋楼,可是养狗的人却不少。平时经常能看见没拴狗链的大型犬和小狗在院子里乱窜,乘坐电梯时,几乎没见到过狗主人将狗抱起过,有时狗突然冲撞,吓到了一同乘梯的人,狗主人往往大大咧咧地回一句:“我家的狗不咬人!”

  就在上个月的一个夜晚,该小区里一家住户所养的大型犬咬伤了楼下的住户,被咬伤的住户和狗主人理论时,双方言语不合还发生了肢体冲突,直到辖区派出所民警前来处理,现场围观的数十位住户都对养狗扰民的行为表示愤慨。事后小区物业部门张贴了警示公告提醒养狗住户遵守相关规定,然而并没有起太大作用。小区每天尤其是早晚,依然是各种狗四处乱窜。

  “我经常提醒我妈,下楼得提防着狗。”家住雁塔南路曲江澜山小区的李先生提起小区里养狗行为也是很有意见,他告诉记者,小区里有小孩的住户特别多,最近天气转凉,一到有太阳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把孩子带出来晒太阳。有时候推着婴儿车正在散步,迎面突然就窜过来一条狗,吓得大人赶紧把小孩抱起来,以免出现伤害。除此以外,电梯和走廊上,时不时还会看到狗的粪便,让生活在小区里的人觉得非常不舒服。

  11月7日下午,记者分别来到这两个小区进行走访。在凤栖西路宁东林业局家属院看到,下午六点多的小区小广场上,不少居民在健身锻炼,还有不少居民带着小孩子活动。突然有一只白色的大型犬窜入人群四处乱窜,一时间不少居民吓得纷纷抱起孩子躲避。另外小广场地上,不时能看到狗的粪便。

  据了解,2012年2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中明确规定,三环路以内区域及三环路以外的城镇居民居住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文物古迹保护区、风景名胜游览区等区域为重点限养区;其他区域为一般限养区。个人申请养犬符合条件的,重点限养区内每户限养一只;一般限养区内每户养犬不得超过两只。养狗必须办理狗证,遛狗时也需要随身携带狗证并且牵领犬只的绳索不能超过2米,也不能将狗带到公共场所。

  李先生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也希望养狗的居民能自我约束,比如出门给狗拴上狗绳,公共区域产生的狗的粪便,能及时自行清理,尽量不要给其他居民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编辑: 刘昱

社区不文明养狗行为频现 居民希望加强管理和自我约束

“养狗我们不反对,但是应该有规矩、有约束,比如应该拴着绳索、粪便也应该自行清理了吧。个人申请养犬符合条件的,重点限养区内每户限养一只;一般限养区内每户养犬不得超过两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