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区“狗患”如何破解?专家建议——像管理车辆一样来管理狗

2017-08-18 15:10:00来源:西安日报

  7月18日,西安32岁的女子龙某被狗咬伤不幸身亡的事件发生后,养狗的问题再次引发关注。当城市里养狗的人越来越多时,小区里各种不文明养狗行为也逐渐凸显,成为不少市民生活中的一大烦恼。狗与人能否和谐相处?“狗患”究竟该怎么治理?

  现象 社区养狗不文明行为多

  “电梯门一开,三只狗一下子冲了进来,感觉吓得心脏病都要犯了。”“小区绿地上一只大狗撒欢,主人不拴绳还在一边玩手机。”“小区电梯里、草坪上、马路上一不小心就踩上了狗的粪便。”在中海紫御华府小区一处小广场,说起小区里养狗的不文明现象,大家纷纷吐槽。

  “四五岁的孩子已经跑得很快了,有时候我们追着还费劲,暑假老人带孩子,真让人操心,就怕遇上狗。”家住紫薇意境小区的孙女士说,刚入住的时候还敢放心带孩子下楼玩耍,可渐渐的小区里的狗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体型比较大的狗。孙女士说,她并不反对养狗,只是有的狗主人太不文明了,遛狗非但不拴绳,看到狗跑到别人身边了也不管。

  孙女士说,小区里遇到好几次,一名男士带着一条白色的大型犬在小区走,这名男士非但没有给狗拴绳,还一直低头玩手机,任狗在小区跑。孙女士看不过去,就提醒该男子给狗拴绳,没想到对方毫不客气地说“又不是你家的地方。”

  每天早上和下午,正是一天中最凉快的时候,也是遛弯散步的好时间,可孙女士现在带着孩子去散步时,总得随时观察周围,谨防有狗突然窜出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在小区里活动很没有安全感。”孙女士说,真希望所有爱狗养狗的居民,在满足自己爱好的同时,也能顾及别人的感受,做到文明养狗,不给别人的生活带来影响和不便。

  物业 只能口头建议居民文明养狗

  “说实话,几乎每天QQ里都能看到有居民对小区不文明养犬现象的不满。”南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的投诉主要是遛狗没有拴狗链、随地大小便、狗叫扰民几个方面。可作为物业单位,并没有执法权,我们只能去找业主,建议他们文明养犬,无法采取任何强制措施。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倡导居民文明养犬,减少不文明现象,他们想了不少办法,印了文明养犬的“温馨提示”贴到每一部电梯里,每一个通知栏里,制作漫画在QQ群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就是希望居民尤其是养狗的人都能看到,可收效甚微。甚至还在小区专门开辟了一块区域,供室外的狗狗解决内急,可现实情况是,很少有狗到这一区域,倒是草坪里有不少狗粪,甚至,电梯里、道路上也经常有狗粪。

  “养犬人不管,我们现在成了‘铲屎官’。”该物业工作人员无奈地说,其他业主在小区的任何地方发现狗粪就会@他们,他们只能立即安排保洁去清理。

  专家 加大人力物力 严管不文明养狗

  “狗的问题,首先是人的问题。”陕西省社科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养狗的不文明现象都是养狗者素质的反映,城市里有人养狗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可现在很多养狗的人不太注意自身素质,只顾自身感受,忽略了其实有很多人很怕狗,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狗。

  王晓勇认为,目前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已经到了必须要严格治理的阶段了,如果再不治理的话,可能会对城市带来很多麻烦。虽然西安目前规定,重点限养区内每户限养一只;一般限养区内每户养犬不得超过两只,并实行养犬登记和年检制度,但目前很多犬只并未进行登记,也有很多居民养了不止一条狗。“条例没有被严格执行,说明管理并不严格。”王晓勇建议,政府部门应当进一步重视,细化法规、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各级政府、城市管理等部门都加入管理行列。

  王晓勇建议,将狗的管理纳入小区管理,相关部门可下放部分权力到小区,比如小区物业可以实行登记制度,像管理车辆一样来管理狗。同时,严格落实办理犬证制度,狗的主人遛狗时随身携带犬证,相关工作人员也可随时查证,如果没有带的话可以处以没收、罚款等处罚,用严格的法规来迫使养狗人文明养犬。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养狗;狗患;狗粪;狗咬伤;狗主人

社区“狗患”如何破解?专家建议——像管理车辆一样来管理狗

7月18日,西安32岁的女子龙某被狗咬伤不幸身亡的事件发生后,养狗的问题再次引发关注。王晓勇建议,将狗的管理纳入小区管理,相关部门可下放部分权力到小区,比如小区物业可以实行登记制度,像管理车辆一样来管理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