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城镇化率近5年年均提高1.2%

2017-10-24 14: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过去四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数字背后,折射出怎样的经济增长潜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5年我国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2%。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说,1.2%——这个城镇化增速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

  马庆斌表示:“工业和服务业从生产率和投入产出来讲,比传统农业要高很多。当更多的人口从农村来到城市,就业也就从农业转换到了工业和服务业,每个人创造的财富也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快。每年1.2%的增长率是支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另外,当更多人从农村搬到城市,住房、水电等要有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投资,消费也从原来零散的方式变成了更具有现代特征的消费。”

  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比重已提高到57.35%。如果按照1.2%的增速,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0%以上,到2030年达到70%。一般认为,城镇化率由30%上升到70%的过程为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马庆斌说,我国城镇化率距离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还有差距,如果再考虑到城市基础设施质量、人均拥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的差距等因素,未来我国城镇化进程所蕴含的经济增长动力将更大。他说,“与发达国家百分之八九十的水平相比,我们还有很大距离,这个距离本身也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有巨大潜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城镇化的过程也伴随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以及信息化的过程。”

  城镇化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呢?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下,城镇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也因此改善。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中心理事长李铁说,在城镇化率提高的背后,城镇化质量也在不断改进。“现代化的重点是人的现代化而不是物的现代化,要加快农民工城镇化进程就意味着,在城镇化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要解决城镇化质量提高的问题,要解决两亿多农民工在城市里如何真正转换成市民。”

  城镇化发展也不再是单一模式,各地结合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一些特色城镇化的建设模式。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发展协调发展机制,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的格局”,将城镇化放到了区域发展战略中,这是一个全新的变化。李铁说,这意味着城市群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也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城镇化;现代化

我国城镇化率近5年年均提高1.2%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