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新型城镇化建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2017-10-14 15:06: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我国城市数量已达到657个,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到了57.35%,与2012年相比,城镇化率提高了4.78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增加8116万人。这说明十八大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城镇化发展得到扎实有序推进。

  目前,我国正处于加速城市化的重要时期,在注重量的同时,需强化质的提升。通常来说,城镇化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一般在80%左右,而我国的城镇化率刚接近60%,因此,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我们还要稳步推进,合理扩大城镇规模,提高城镇常住人口比例。同时,我们还要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质量,更加突出“人的城镇化”,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2013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53.73%,其中只有36%左右属于户籍人口,也就是说城镇常住人口中有2亿多人没有当地户籍。为此,国家提出将着重解决“三个1亿人”问题,目的就是做好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实现城镇常住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城镇常住人口的生活质量。这极大体现了我国城镇化不光注重量的扩大,更注重质的提升。可以说,抓住新型城镇化本质、突出“人的城镇化”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又一创举。

  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阶段,在传统增长动能变弱的同时,需要寻找新动能,新型城镇化就是新动能之一。在新型城镇化的带动下,农村中的大量劳动人口将被就近转移到城镇,一方面促进中小城镇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内需,另一方面也为农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契机。此外,新型城镇化还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些举措将改善农村转移人口的生活水平、促进城镇常住人口消费稳定增长、激发当地人民生产生活积极性,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创新驱动转变。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3月,党中央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这些政策的密集出台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对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着深刻且深远的影响,接下来,则需要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深入领悟政策精神,加大贯彻执行力度,为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杨明)

编辑: 王文伟

【大家谈】让新型城镇化建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我国城市数量已达到657个,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到了57.35%,与2012年相比,城镇化率提高了4.78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增加811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