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朱鹮·朱鹮》《太白醉写》斩获多奖

2019-08-29 12:29:00来源:陕西日报

 

八月四日,大型原创音乐偶剧《朱鹮·朱鹮》在西安人民剧院首演。演员们用木偶、皮影等充满陕西元素的民间传统艺术讲述了保护朱鹮的故事。

  本报记者 曹瑞文/图

  8月12日晚,“广陵杯”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扬州大剧院圆满落幕。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每四年举办一届,是我国木偶、皮影行业的最高赛事。由陕西演艺集团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与洋县县委、县政府共同打造创排的大型原创音乐偶剧《朱鹮·朱鹮》,凭借精彩的剧情、动听的音乐、精湛的木偶制作技艺、活灵活现的表演技能,荣膺最佳剧目奖、作曲奖、偶形设计制作奖、优秀操纵表演奖;陕西演艺集团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推出的另一部木偶剧《太白醉写》则摘下了优秀节目奖、导演奖、偶形设计制作奖、优秀操纵表演奖。

  《朱鹮·朱鹮》 用偶剧讲述生态保护

  大型原创音乐偶剧《朱鹮·朱鹮》是陕西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也是陕西民艺继《太阳神鸟》《梦森林》《天鹅公主》《丝路精灵》之后的又一精品力作。该剧以陕西洋县人民保护朱鹮的故事为原型,经过故事创作,将保护朱鹮的故事以人偶剧的形式搬上了舞台,以发现朱鹮、养朱鹮、抓朱鹮、献朱鹮、放朱鹮为主线,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生态,珍爱动物的景象展现得淋漓尽致,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建设生态文明、号召“绿色环保”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8月4日,《朱鹮·朱鹮》在西安人民剧院隆重首演。逾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现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小朱鹮很可爱,我们都要保护好它,还有其他小动物,希望它们在自己的家园好好长大。”一位10岁的小观众看完演出后开心地说。

  《朱鹮·朱鹮》没有采用普通的戏剧表演方式,而是利用开放式舞台,将木偶、皮影等充满陕西元素的民间传统艺术巧妙融入剧中,辅之投影、动画等现代表现手法。“老技艺”与“新科技”融合,让舞台层次更加丰满,也呈现出多样的趣味色彩。

  《太白醉写》 杖头木偶展示传统文化

  木偶剧《太白醉写》讲述了杨贵妃和宫女在御苑中歌舞饮酒、观赏牡丹,特召诗人李白前来作诗助兴,李白乘机迫使高力士为他拂纸、磨墨和脱靴,以戏弄高力士的故事……该剧将戏曲艺术、木偶艺术和书法艺术等几种中华文明的古老艺术融为一体,将木偶的特色技艺在拂纸、磨墨、写字、脱靴等技巧中展现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使舞台呈现更具观赏性、艺术性和多样性。《太白醉写》木偶制作精美细腻,舞美大气,音乐优美,给人以听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

  “太白醉写”是广为流传的关于李白的故事,此次用陕西杖头木偶来呈现这个故事,让人耳目一新。剧中,在演员的操纵下,木偶一手拿起酒壶自饮自酌,一手提笔挥毫泼墨,再配以陕西地方戏秦腔,使舞台呈现更具传统文化底蕴和魅力。

  本届展演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共有25家木偶、皮影院团参加, 27台木偶、皮影剧(节)目参演,呈现了45场精彩演出。演出形式多样、规模空前,囊括了杖头木偶、提线木偶、掌中木偶、布袋木偶、皮影等不同地域、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作品,涵盖了当前中国木偶、皮影界的主要艺术形式,是四年来全国木偶、皮影行业优秀作品的集中展示。陕西演艺集团民间艺术剧院是西北地区唯一的省级木偶、皮影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半个世纪以来,剧院创作上演了上百部大、中型剧目,其中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哪吒闹海》《终南山传奇》,儿童剧《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等荣获多项国际、国内重要奖项。此次陕西民艺两部作品获奖,展现了陕西木偶、皮影艺术发展的丰硕成果,以及中国木偶、皮影艺术的博大精深和千年传承。

编辑: 舒隆焕

陕西《朱鹮·朱鹮》《太白醉写》斩获多奖

八月四日,大型原创音乐偶剧《朱鹮·朱鹮》在西安人民剧院首演。演员们用木偶、皮影等充满陕西元素的民间传统艺术讲述了保护朱鹮的故事。“太白醉写”是广为流传的关于李白的故事,此次用陕西杖头木偶来呈现这个故事,让人耳目一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