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法孟:钟情翰墨三十载 书法艺术助脱贫

2019-08-23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郭创 刘沛耄耋之年的陈法孟,家住礼泉县昭陵镇南豆芦村,今年81岁的他是一名退休教师,是一名基层老党员。陈法孟从小酷爱书法,退休以后,便在家里研习书法帮邻里写对联,撰碑文。脱贫攻坚开展,他继续发挥余热,向周边群众赠写1000余幅扶志扶智、家风孝道等书法作品,鼓励大家勤劳致富

  陈法孟先后在南豆芦小学、北社完小、建陵中学任教。退休后,没有了工作的繁忙,他就开始了“疯狂”地练习书法,他写的字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每当村子里有红白喜事或时值春节,左邻右舍都会来找他写春联。他乐此不疲,只要有人需要,他就会满足。

  “陈老师不仅义务为村民写对联,在我们召开党员会议时,还积极建言献策,号召扶贫要扶志,扶贫不能扶懒在村容村貌设施建设、经济发展方面出谋划策。”南豆芦村党支部书记陈克杰表示。

  在陈法孟老人的家里,一张三四平方米的案台上,笔墨纸砚样样俱全,案台的一角、案台旁的书橱上,老人的作品晾晒在大厅的铁丝上。他的书法作品内容全是自己编撰,有家风家训、扶贫扶志等内容。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和扶贫政策的落实,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现象逐渐显现,陈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思来想去,他决定用书法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志气,劳动致富,就这样,“勤劳致富”“要脱贫,先治懒。要致富,先学技。”“扶贫不扶懒,一勤抵万金。”等各类浅显易懂的书法作品张贴到群众家里,并起到了积极地效果

  今年53岁的陈争录,自幼患病行动不便,曾经一度思想畏难失去致富的勇气。陈法孟老人积极与其沟通,在生活上给予其帮助,引导他重拾信心,振奋精神。现在,他通过种植果树经营压面生意、养殖兔子、给别人盖房子当小工等途径有了稳定收入,已顺利脱贫。闲暇时候他总会来到陈老家中,和老人拉拉家常。“现在我能脱贫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也很感谢我的好邻里陈法孟老师。”陈争录激动地说。

  “我觉得人生一世,活到老,学到老,贡献到老。这才是一名合格的基层老党员。今后,我还要继续写,继续宣传,把社会文明新风倡导到底,执行到底。”陈法孟这样

编辑: 刘昱

陈法孟:钟情翰墨三十载 书法艺术助脱贫

耄耋之年的陈法孟,家住礼泉县昭陵镇南豆芦村,今年81岁的他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基层老党员。陈法孟从小酷爱书法,退休以后,便在家里研习书法,帮邻里写对联,撰碑文。脱贫攻坚开展后,他继续发挥余热,向周边群众赠写1000余幅扶志扶智、家风孝道等书法作品,鼓励大家勤劳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