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鼓乐奏响中国音乐千年古韵

2019-03-09 14:46:00来源:陕西日报

  3月2日,来自西安市周至县南集贤西村乐社的20多位艺人,在日本大阪富林田市举办的“2019欢乐春节·国风秦韵——西安鼓乐专场音乐会”上,为观众奏响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名录的西安鼓乐。婉转悠扬的大唐雅音,用它的恢宏气势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2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命名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西安市周至县集贤镇(西安鼓乐)名列其中。据了解,西安鼓乐起源于隋唐,历经宋、元、明、清,是千百年来流传在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民间大型鼓吹乐,也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更是中国古代传统音乐的重要遗存,被国际音乐界和史学界誉为“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

  据悉,周至县集贤镇目前有东村和西村两家乐社,各有艺人30人左右。“从2012年至今,乐社每年都举办‘鼓乐进校园’活动,在青年学生中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和良好的效果。这几年,我们接待了很多前来进行社会实践的学生团队、研学旅行团队。”南集贤西村乐社社长田孝梨介绍说,“近10年来,我们还组织乐社先后赴北京、上海等地以及澳大利亚、韩国、德国、法国等国家进行交流演出,受到了当地观众的欢迎。”

  除此之外,南集贤东村、西村两家乐社在周至文化旅游景区每天都有固定时段、固定场次的演出以及不定时的特邀专场演出。这种与旅游市场相结合的方式,既增加了乐社的经济收入,又保证了有序传承,同时也更好地将西安鼓乐呈现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记者 李向红 白丹)

编辑: 舒隆焕

西安鼓乐奏响中国音乐千年古韵

3月2日,来自西安市周至县南集贤西村乐社的20多位艺人,在日本大阪富林田市举办的“2019欢乐春节·国风秦韵——西安鼓乐专场音乐会”上,为观众奏响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名录的西安鼓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