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迁教授谈教学”MOOC上线暨“高校教学传承”项目启动

2018-12-26 15: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交通大学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中心推出的“西迁教授谈教学”MOOC上线暨“高校教学传承”项目今天(12月26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启动,以期挖掘西迁老教授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等宝贵资源,通过在线平台与全社会共享。

  “西迁教授谈教学”系列访谈,旨在用视频的方式记录西迁老教授关于交通大学优良的办学传统、良好的教风学风等的点滴回忆和真知灼见,通过MOOC平台在线传播,为广大青年教师立德树人、刻苦钻研提供精神引领与方法指导,惠及校内外青年教师和我国高等教育学界。该系列访谈主要包括名师成长之路、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优秀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实践经验、本科教学特色形成与评价、西迁中教学保障特色等六个主题,将老教授自我发展和对人才培养的经验分享出去,将老交大人建设教学团队、编撰教材、教学改革的故事讲述出去,将西安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教学特色传播出去,更要将老一代交大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弘扬出去。

  截至2018年12月,该系列访谈已采访了史维祥、屠善洁等9位教授,初步围绕个人求学及成长经历、老交大师资团队的“传、帮、带”、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教材建设经验、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处理等主题,剪辑出8章近30节视频,用镜头原汁原味地记录西迁老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的成长之路。

  “西迁精神”源于交大,却又不只属于交大,它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感召作用。本次面向全国高校启动的“教学传承项目”,就是希望更多有良好教学传承的高校加入进来,通过挖掘老一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引导全社会广大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实现梦想,同时也号召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躬身实践,积极投入工作,不断努力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956年,交通大学6000余名师生怀揣“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决心,肩负着“向西部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使命来到西安,在这片黄土地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书写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战略布局调整的伟大奇迹。

编辑: 舒隆焕

“西迁教授谈教学”MOOC上线暨“高校教学传承”项目启动

西安交通大学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中心推出的“西迁教授谈教学”MOOC上线暨“高校教学传承”项目今天(12月26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启动,以期挖掘西迁老教授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等宝贵资源,通过在线平台与全社会共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