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非遗平利弦子腔首登央视大舞台传情进京城

2018-08-02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2日消息 “水墨山岱韵二黄,华章溢彩唱弦腔”,陕西省平利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平利弦子腔”8月1日首次登上央视大舞台,为平利弦子腔的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节目将在9月中下旬中央十五台《百年歌声》栏目中播出。

  平利弦子戏,本名弦子腔,起源于清嘉庆道光年间,因用弦胡主奏,以板击节伴唱而得名。弦子腔属于板腔体,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在唱腔中将“莲花落”击节融入本地山歌、劳动号子和互动的“喊腔”中。它以说唱为主,“叙民间事、说民间话、唱民间曲”是弦子腔创作的根本之源,弦子腔传承者们在演出过程中不拘泥于固定的表演形式和表演内容,很多表演唱词都是现编现唱,内容丰富,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百姓,深刻反映各个时期表达民众的心声,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平利位于陕西东南部,是女娲文化目前可知史料记载最早、最集中的原发地。平利山青水秀,森林覆盖率达76%,县内有4A景区天书峡等一批独具魅力的景区景点,一年四季,五彩斑斓。2014年平利成为“中国十佳最美乡村”, 2017年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县”。

编辑: 张美

国家非遗平利弦子腔首登央视大舞台传情进京城

“水墨山岱韵二黄,华章溢彩唱弦腔”,陕西省平利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平利弦子腔”8月1日首次登上央视大舞台,为平利弦子腔的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节目将在9月中下旬中央十五台《百年歌声》栏目中播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