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近“非遗”传承工匠精神

2018-07-31 09:25: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帆)近日,由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天津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天津大学布老虎技艺和葫芦雕刻技艺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天津大学举行。此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还评选出了优秀学员24名,技艺精湛奖、卓越创意奖、独具匠心奖及特殊贡献奖共18名,并为80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中,天津大学布老虎技艺和葫芦雕刻技艺传承人培训班的学员们不仅有机会和同行们面对面交流,更是酣畅淋漓地分享了一场多角度、多专业的非遗盛宴,来自全国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集中为学员授课。此外,两个培训班的学员们分别去往石家大院及宝坻葫芦庐,进行为期三天的调研考察活动。

  在实地的考察调研中,布老虎技艺培训班参观了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制作,学员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来自河南的孔俊英说:“10号上午去参观了霍家木板年画,题材丰富,风格各异,有粗活、细活、木板套印加彩绘等,对我的设计很有启发。”葫芦雕刻技艺培训班的艺人们则参观了葫芦种植基地和葫芦博物馆,“90后”学员李彦杰感触颇深:“在葫芦庐小镇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践学习,使我真正懂得了‘葫芦是一堂’的深刻含义及文化底蕴,不禁感慨于先人的智慧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此次培训中,来自天津大学教育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周晓飞和刘佳,分别担任葫芦雕刻技艺和布老虎技艺培训班班主任。周晓飞从自身出发,谈到自己通过此次研培计划,加深了对非遗保护事业的理解,切实感受到传承人群的生存现状,认为非遗应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刘佳手带着“五福连串”上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这一民间手工艺品的寓意,感动于民间手工艺人们的“工匠精神”,并表示这会激励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行。

  结业式后,“天津大学布老虎技艺、葫芦雕刻技艺培训班结业作品展”也随即正式开展。此次作品展从7月26日至9月20日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图书馆展出,市民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参观。

编辑: 褚夫晴

走近“非遗”传承工匠精神

走近“非遗”传承工匠精神,近日,由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天津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天津大学布老虎技艺和葫芦雕刻技艺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天津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