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历博老物件见证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

2017-06-10 23:14:00来源:西安新闻网

市民参观具有时代特色的老物件 记者 张宇明 摄

市民参观具有时代特色的老物件 记者 张宇明 摄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张佳 文艳)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鼓励引导社会大众广泛参与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陕历博特举行《岁月如歌——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展览将持续到9月10日。

   展览共选取民国至2000年间的各类文物160余件,分为民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文革”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四个时间段,以物代史,通过一件件极具时代特征的老物件折射中国,特别是我省自民国以来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勾勒出陕西近百年来社会生活变迁的掠影。展览采用虚实结合的布展方式,将这些老物件布置在特定的时代环境中,观展者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一条时空隧道,将人一下子带进“老日子”。

   自2015年起,陕历博就开展了“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专项征藏”工作。1年多的时间里,共征集到包括票证、生产工具、生活用品、交通通讯器材、家用电器、文体娱乐等类别物证共计1323件。其中包括向阳牌大型照相机、北京牌电视机、布伦瑞克手摇计算机、陕西渭南庄里瓷厂瓷器、西安人民搪瓷厂搪瓷器等一大批功能完好、具有时代特色,能反映陕西在新中国建立前后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的重要藏品。

   据了解,还将有一批陕历博馆藏的抗美援朝时期的文物充实到展览中,让这些长期沉睡在库房的文物得以与观众见面。文物工作者希望通过此次展览, 唤醒全社会保护昨日记忆的意识,倡导社会公众一同保存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程的珍贵见证物。

   结合本次展览,陕历博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呼吁社会公众保护好身边的“老家什”,守住老祖宗留下的物质与精神财富,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为陕西近现代文物保护、利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市民朋友若想向博物馆捐赠家中的“老物件”,可拨打征集电话029-85211389,详细咨询。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经济社会发展;陕西

陕历博老物件见证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

为鼓励引导社会大众广泛参与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陕历博特举行《岁月如歌——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展览将持续到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