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人民”就是人民铁路的“初心”

2019-08-10 16:10:00来源:央广网

  铁路是中国人的梦想。中国幅员辽阔,一百多年前,中国铁路建设受制于人,从唐胥铁路到平汉铁路,修铁路要“洋人”指点,铁路路权更成了列强分食的“盘中餐”。保路运动,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呼喊;乘火车出行,更是普通百姓遥不可及的梦想。建设中国人的铁路,一代代有志之士在求索的路上接续奋斗。上世纪初,以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为起点,中国最早的铁路人排除千险万阻,人挑肩扛、穿山跨江,留下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铁路血脉。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铁路成为了真正的人民铁路。宝成铁路石破天惊,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为历史;襄渝铁路攻坚克难,成为经济大动脉……1995年,铁路部门向全社会郑重承诺——“人民铁路为人民”,成为诠释百年铁路初心的最好注解。

  数十年间,一代代铁路人用青春、汗水、热血和牺牲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出行难”的历史,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1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速铁路近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从青藏铁路到京沪高铁,从“八纵八横”到和谐号、复兴号,中国铁路在创造一个个长度、高度、速度记录的同时,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中国人时空距离观念,让中国人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更稳更快。

  如今,铁路总公司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深入推进客运提质计划,“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成为了新时代诠释铁路人履行使命,践行初心的最好方式。

  回望过往,铁路发展依靠人民,铁路发展为了人民。展望未来,铁路人也将继续秉持初心,砥砺前行,让“2020年高铁建设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2035年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目标在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刻的工作、奋斗、拼搏中成为现实。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永远激励铁路人夺取新的胜利、赢得新的光荣。(翟颢)

编辑: 刘昱

“不忘人民”就是人民铁路的“初心”

回望过往,铁路发展依靠人民,铁路发展为了人民。展望未来,铁路人也将继续秉持初心,砥砺前行,让“2020年高铁建设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2035年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目标在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刻的工作、奋斗、拼搏中成为现实。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永远激励铁路人夺取新的胜利、赢得新的光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