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动车段:举办集体婚礼 见证家国情怀

2019-07-23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23日消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王曙天)“感谢你的包容,包容那些不能陪伴的孤独;感谢你的理解,理解我对事业的坚守……”

  近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的精心组织下,一场职工集体婚礼盛装登场,来自西安动车段的职工和他们的家属20余对新人在该段文化广场上发出震撼人心的铮铮誓言。

  早上7点,参加婚礼的新娘郝颖茹和其他新人一样,穿上西安动车段为新娘精心准备的婚纱,在化妆师的配合下盘头、化妆,她的脸上情不自禁地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我们都是同一年从事高铁工作,他唱歌非常好听,一次同事聚会上,他为我唱的一首《不将就》,我们确认过眼神,都认为对方是对的人,于是缘分就此开始。他叫刘照俊,因为我们同在一个单位,相互之间更容易理解和信任对方,这样使我们更容易走到了一起。”谈及新郎刘照俊,郝颖茹的脸上充满了甜美幸福的微笑。

  11时58分,婚礼正式开始,新娘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有序进入婚礼仪式区域,站在各自新郎的正后方,轻拍自己爱人的肩膀。新郎转身,在众多观众的注视下,拥抱新娘。

  此次集体婚礼的人群中,来自西安客车车辆段两名退休职工,全国劳模杜金虎、全路劳动模范赵祥云和西安动车段调度科动车组机械师,全路劳模董宏涛显得比较特别。原来,今年是建国70周年,为了展示70年来中国铁路取得的历史成就,体现一代代铁路人爱国、爱家的情怀,西安动车段特地安排了老、中、青三代铁路代表参加婚礼,上台向大家温情讲述自己铁路工作的心路历程,在重温当年恋爱感觉的同时,也让年轻新人们接受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上展示作为。

  杜金虎今年78岁高龄,1958年参加工作,2001年退休,然而凭着血液里流淌的铁路情怀,他又干了15年直到2016年才离开铁路。

  “今天我的老伴因为身体原因来不了现场,但我还是要来看看!因为我修了一辈子的火车,直到退休都没有接触过动车,感谢西安动车段的帮助,让我实现了这个老铁路人的心愿!”杜金虎的讲述让婚礼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赵祥云值乘的列车遍布了大半个中国,曾经经历过K165次列车生死大营救,也为中国铁路付出了大半辈子,现在退休了,但他对大家讲到,自己总是想念曾经在铁路工作的日子,看到一排排动车组在现代化的检修库内停放,内心非常激动,今天这场婚礼帮助他圆了梦,也是他和他老伴今生今世难以忘怀的美好。

  董宏涛是一名“70后”的铁三代,他的爷爷参加过陇海铁路的建设,父亲是一名车辆乘务员。一家三代人亲身见证和经历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时代变迁。“我和我妻子结婚的时候生活条件不好,婚纱礼服都没有舍得买,我作为第一代高铁人,回首过去,感悟最深的就是‘有家才有国’,一个人如果没有美满的家庭,就没有事业的成功,我们国家也正是因为有着各项事业的长足进步,才能够蒸蒸日上越来越繁荣。”

  动车组镟修工王申的另一半是西安动车段的一名化验工,他说道,自己很感谢这场婚礼,让他们在众多同事的见证下,结束了爱情长跑。也很感谢爱人在忙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他们的小家。

  “我会努力奋斗,让爱人安心,让单位放心,为动车组的安全保驾护航。”一句话,已让王申的眼中噙满热泪。

  在主持人热情洋溢的话语中,新人们面对面,宣读婚礼誓词,宣誓仪式结束后,新郎给新娘佩戴了戒指,新娘为新郎赠送了检修手电、钳流表等常伴于新郎工作中的工具作为礼物,寓意着让新郎知道自己对丈夫的爱是支持和包容,也更希望为工具赋予生命,在陪伴丈夫工作中每每使用起来就想起家里挂念的那个人,确保每一天工作的安全和顺利。

  最后,职工歌手演唱的歌曲《国家》将婚礼仪式推向了高潮。在众人的欢呼和祝福声中,仪式结束。

  “交换信物、深情誓言、相拥互吻等程序一项没少,除此之外,直接用动车组特种作业小车来作为花车,这样做非常有特色,还避免了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新郎强楠对集体婚礼赞赏有加。

  我们举办这次集体婚礼的目的就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情怀,促使职工“行孝尽忠、重视亲情、心怀天下、爱国爱家。”西安动车段工会主席赵钰讲到。

  婚礼仪式后,西安动车段还组织新人们参观动车组检修库,让职工的家属们增加对职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共同筑牢保安全的第二道防线。

编辑: 王佳爱

西安动车段:举办集体婚礼 见证家国情怀

近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的精心组织下,一场职工集体婚礼盛装登场,来自西安动车段的职工和他们的家属20余对新人在该段文化广场上发出震撼人心的铮铮誓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