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机务段加强管理、科技防控为火车司机驱走“春困”

2019-03-12 15: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12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朱家辰)冬去春来,天气转暖,人们容易产生疲乏、嗜睡等“春困”现象。为了保证高铁和旅客列车运行安全万无一失,西安机务段把防止动车组和机车司机“春季困乏”作为近期安全风险的防控关键,通过加强思想引导、严抓待乘管理和现场防控、强化科技保障等举措,确保司机精力充沛、安全行车。

  该段积极开展预防春困安全宣传,通过微信、短信、钉钉等媒介,向动车组和机车司机推送《春季防困乏小知识》,从饮食锻炼、合理作息等方面引导大家科学保持充沛精力。利用交班会、外寓学习会等时机,组织大家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视频,教育大家树牢警惕防范意识。同时,该段积极联系家属,密切关注司机家庭情况,问诉求、解难题,发挥家企联合保障作用,为司机解除后顾之忧,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该段严格落实待乘纪律,每天安排行车管理人员和干部作风督查组轮班对待乘休息的各个时段检查抽查,对司机待乘签章、酒精检测、指纹打点、手机管理、入住休息和准点叫班等全过程、各环节紧盯严控,并及时通报违反待乘纪律的典型问题,以统一有序、规范安静的待乘环境确保机车司机出乘精力充沛。该段还紧抓现场安全,要求长交路旅客列车司机严格落实双人轮流换班操纵制度,防止疲劳驾驶。并安排包保干部、指导司机对施工、雨雾重点区段加大添乘跟班力度,协助机车司机加强瞭望,协调应对突发状况。

  在“人防”基础上,该段还加大运用“技防”手段帮助司机提神醒脑,在机车上加装“机车乘务员状态预警提醒装置”,通过在运行中扫描瞳孔检测机车司机精神状态,当司机闭眼超过10秒,6A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将进行“声色俱厉”的语音和字幕报警提示,达到规范司机操纵,确保值乘精力的目的。

编辑: 刘昱

西安机务段加强管理、科技防控为火车司机驱走“春困”

为了保证高铁和旅客列车运行安全万无一失,西安机务段把防止动车组和机车司机“春季困乏”作为近期安全风险的防控关键,通过加强思想引导、严抓待乘管理和现场防控、强化科技保障等举措,确保司机精力充沛、安全行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