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西北大山里点燃助残的“星星之火” ——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

2018-11-18 22:26:00来源:光明日报

  “这个面团多了两克,那个桃酥要裹上芝麻……”这是定西市安定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在给残疾儿童上烘焙课。

  近日,记者跟随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媒体探访走进甘肃省定西市,实地了解定西市残疾儿童生活现状和该项目在此地的康复设施改造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残疾家庭生计改善实施情况。

  使特教变得“专业、全面”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走进定西市特殊教育学校,优美悦耳的歌声便传进了耳朵里。

  定西市安定区特殊教育学校是融听障、视障、智障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特教学校,然而长期以来因为缺乏专业的教师,不能够有效的对入学的残疾儿童提供专业的、系统的教育。

  “专业老师的缺乏是我们目前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定西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丁丽君说。“学校有28名老师,特教专业的只有7人,其他老师都是从普通学校转过来的,无论是专业方面还是心理上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刚从普通学校转到这所学校时,因为不会手语,上课还要别的老师全程翻译,身为老师却不能和孩子直接交流,感觉特别尴尬和自责。”一名从普通学校转过来的老师说,“现在好了,这个项目实施中,为我们联系国内知名的特殊教育专家对我们进行免费的专业培训和辅导。今年8月份,我们学校的管理层和一线教学岗老师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专业学习,经过培训我们的老师有了明显的改变。”

  定西市安定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杨敏介绍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从2013年开始,为该校投入资金16.6万余元,改善学校厨房设施设备,捐赠图书、玩具、娱乐设备并捐赠烘培技能培训设备,为49名残疾儿童提供烘焙职业技能教育,目前已有毕业学生在蛋糕店上班。

  将“大爱”进行延伸拓展

  “冬天终于过去了,太阳温暖地照着大地。春天来了!”8岁的小峰专注地朗读着安徒生童话故事《丑小鸭》。虽然发音还不是很准确,但已经能语句流利地读完整个故事了。然而3年前,这个患有脑瘫的孩子只能叫“爸爸”。

  小峰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骂”回来的孩子。

  2010年小峰出生后,整个家庭都充满了得子的喜悦,然而迟迟不能说话和走路,引起了家里人的注意,在小峰两岁时父母带着去医院检查,得到的结果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小峰是因溶血症导致的脑瘫儿童。伤心的小峰父母因为微薄的收入无法担负高额的治疗费用,带着孩子回了家,停止了治疗。

  2015年,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开始给定西博爱医院提供康复补贴,得知此消息的博爱医院主任张柏林找到小峰的父亲,想让小峰继续进行康复治疗,然而对康复治疗失去信心的小峰父亲却打算放弃了。张柏林主任对他“大骂”一通,已5岁的小峰才得以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如今小峰不仅能够自由行走,还学会了读书写字和简单的交流,并进入学校读书,每个周末来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孩子是家里人的希望,当查出小峰患有脑瘫时,那一瞬间感觉自己的天都塌了,残疾儿童助养项目给了我们这个家庭希望。”小峰的父亲热泪盈眶地说到。

  2018年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为符合条件的0-6岁残疾儿童进行救助,然而残疾儿童康复是持续性的需求,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倡导社会资源,关注残疾儿童,在2012年发起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联合陕西省、湖北省、甘肃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陕西宝鸡、湖北荆州、甘肃定西三地设立项目点,为0-14岁贫困残疾儿童和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全方位帮助。

  让“折翼天使”不再“苦寒

  作为贫困人群中的特殊群体,残疾人是中国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残疾儿童又是残疾人中的更加弱势群体。深入到最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助残,让这些“折翼天使”不再“苦寒”,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确定实施“家庭环境设施改造生计改善”项目执行内容的初衷。

  “初次入户调研时,看到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很多残疾人家庭真的是家徒四壁,要啥没啥。一家五六口人挤在一间残破不堪的屋子里,看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眼睛,眼泪不由的就流出来了。”定西市星之家助残服务中心主任王瑞红说。“在这样一个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的家庭,就算是出钱为孩子治病,也难以让他们康复并成长起来。”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不仅执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特教学校康复中心设施改造”,还设立了“家庭环境设施改造生计改善”的项目执行内容。

  小源家就是该项目的受益者。小源姊妹六人,他和两个姐姐都遗传了父亲的先天性听力障碍。由于小源的奶奶和二叔相继生病住院、病逝,小源又要进行治疗,而这一切只有一个46岁的单身叔叔在勉强支撑着,家里的地已是荒草满园,一大家人的生活异常艰难。

  项目办在了解情况后,于2016年资助小源家4万元用于修建新房,并为其发放了1只种公羊,5只母羊用于发展养殖业。

  如今小源一家已经搬进新房,在结实明亮的砖瓦房里,小源也有了用自己的书法作品“装饰”的独立书房兼卧室。当初的6只羊经过繁殖,每年能出栏20多头,增加一万多元的收入。见到我们时,小源的三叔一直念叨着:“感谢,真的感谢好心人和这个项目,让我们一家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该项目负责人常达介绍说,截至2018年,该项目总共为1974名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贴,为485名贫困残疾儿童提供辅具适配,为36所特教学校、康复机构进行设施设备改造、教师培训等合作。同时项目已为127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家居无障碍、净水等家庭设施改造,为151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养殖、种植等产业帮扶。

  常达说,项目开展这些年来,最欣慰和最满足的就是目睹孩子们的改变,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日益开朗的笑脸。

  此次探访中,该项目为助养儿童带去了包含冬衣和日常用品的“温暖包”,同时还为小源买了毛笔、宣纸和卷轴等礼物。(光明融媒记者宋喜群通讯员席翡斐)

编辑: 刘昱

在西北大山里点燃助残的“星星之火” ——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

在西北大山里点燃助残的“星星之火” ——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这个面团多了两克,那个桃酥要裹上芝麻……”这是定西市安定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在给残疾儿童上烘焙课。小峰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骂”回来的孩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