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鼓动力获“西安市节水型企业”称号

2019-06-16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依据创建省节水型城市考核指标要求,西安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工信局和西安市节水办对节水型企业、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40家获“西安市节水型企业”,陕鼓动力安技环保部赵江萍获“西安市节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陕鼓动力是西安市工业领域重点企业,也是国家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近年来,陕鼓动力秉承“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的企业使命,并在“党旗红 陕鼓强”的党建品牌创建中,勇担国有企业社会责任,陕鼓集团党委结合发展实际,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各项工作,以“一个螺丝钉也不能浪费”的精益管理理念,全面推进节水型企业、节约型企业、节能型企业的建设步伐。

  在建设“节水型企业”实践中,陕鼓坚持走污染预防、可持续发展道路,建立健全环境、能源管理机制,着力提升环境和能源管理体系运行水平,通过生产制造环节中持续绿色改造和优化升级,及强化清洁生产审计、污水处理达标回用等有效措施,努力实现企业节能减排目标,推动了西安市创建陕西省节水型城市目标要求的有效落实。

  2017年,陕鼓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建成并运营,通过改造提升园区内冷却水循环系统,建立多处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充分利用中水,减少新水使用,减少了污水排放,形成了园区综合能源系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了土地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和运营集约 “四个集约”的工业园区,及行业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制造基地。

  记者了解到,陕鼓能源互联岛投入运营以来,仅在污水处理系统方面,可使污水处理率达100%,减排污水量达10.95万m3;每年可生产中水8.85万m3,中水利用率100%;每年节约用水可达8.85万m3。同时,园区内处理后的污水,不仅可供制造园区燃气锅炉等系统补水,还可用于园区的冲厕、洗车和绿化,有效节约了水资源,提升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作为具有责任担当的国有大型企业,陕鼓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投入大量资金修建了人工湖和陕鼓生态园,对企业周边环境进行规划及改造,减轻了水环境污染,缓解了水资源需求,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陕鼓污水处理工程研究中心一体化建设工程,获“陕西省优秀环保工程”。同时,陕鼓倡导绿色办公、绿色生活理念,引导员工和社区居民,从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滴入手,养成节约用水、节能低碳、保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提升节约用水,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责任,助力西安创建陕西省节水型城市目标落地。

编辑: 王佳爱

陕鼓动力获“西安市节水型企业”称号

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依据创建省节水型城市考核指标要求,西安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工信局和西安市节水办对节水型企业、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40家获“西安市节水型企业”,陕鼓动力安技环保部赵江萍获“西安市节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