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化为陕鼓转型插上腾飞翅膀

2019-05-29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29日消息(记者 刘涛)“结合数字经济新时代,陕鼓提出了智能设计、制造、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服务型集成理念,持续探索数字化与传统制造业的有机结合,创新商业模式,打造现代数字化服务型制造企业,推进传统工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快速发展。”在5月28日举行的2019西安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博览会“智慧陕西、数字西安——装备制造数字化转型”主题论坛上,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事业部总经理王航围绕大数据时代的企业转型进行主题演讲。

  大数据时代,陕鼓基于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平台,聚焦分布式能源领域,形成了设备、金融、服务、运营、EPC五大核心能力。目前,陕鼓已拥有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印尼工程代表处、香港公司、卢森堡公司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18个运营团队,陕鼓智慧绿色产品、方案和系统服务覆盖全球石油化工、冶金、智慧城市、国防、电力、环保等领域。

  2018年,陕鼓工业服务+运营占销售订货比重达到79.16 %,已真正从传统的生产型制造企业向现代服务型企业转变,成为一家产业多元化、国际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的转型成效获国家工信部认可;“陕鼓模式”两次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重大装备智能制造及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指引下,陕鼓积极探索互联网思维下的“智能+”模式,以行业生态链为主线,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路径推进,赋能服务型制造转型,并通过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过程智能化的“三位一体”模式,摆脱传统制造的束缚,投身于分布式能源智能化、高端化市场领域。

  2012年,陕鼓利用工业互联网,整合自身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承担了国家十二五“863”课题 《装备全生命周期MRO核心软件行业应用》、国家“973”项目《高端压缩机组高效可靠及智能化基础研究》、《重大装备智能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重大项目研发。构建了面向设备全生命周期的透平装备MRO管理体系。在多年工业大数据应用及创新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先后承担了工信部《动力装备全生命周期智能设计制造及云服务系统标准验证》与《大型动力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两个智能制造专项课题研究。目前,陕鼓已获得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

  在此基础上,陕鼓根据用户侧精准需求分析,结合供给侧的资源禀赋,创新打造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结合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按时、按需、按质向用户端提供分布式清洁能源综合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通过能源系统“九联供”,实现了工业园区冷、热、电、风、水、废、消防、安防、监控的智能化管理,并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四大资源集约化”,成为全球透平行业耗能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

  目前,依托能源互联岛技术,陕鼓对其国内运营的10个空分气体厂、5个污水处理厂、2个分布式一体化模式发电厂等项目实现了能源系统互联,并在国内外用户的1200套动力装备上配套安装了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系统大数据互联,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插上了坚实的智能化“翅膀”。

  如今,5G正引领数字化发展新时代,陕鼓将在深化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发动机,以“智能制造和资本金融”为两翼的“一机两翼”战略举措中,持续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新动能,开发更加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与金融杠杆同行撬动市场,创造和引领客户需求,助力企业向服务型制造的深度转型。

编辑: 王佳爱

数字化为陕鼓转型插上腾飞翅膀

“结合数字经济新时代,陕鼓提出了智能设计、制造、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服务型集成理念,持续探索数字化与传统制造业的有机结合,创新商业模式,打造现代数字化服务型制造企业,推进传统工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快速发展。”在5月28日举行的2019西安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博览会“智慧陕西、数字西安——装备制造数字化转型”主题论坛上,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事业部总经理王航围绕大数据时代的企业转型进行主题演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