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鼓精研绿色动力 构筑石化高质量发展基石

2019-05-29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29日消息(记者 刘涛)在第四届中国石油与化工行业采购博览会上,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携石油化工领域智慧绿色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亮相展会,展示助力中国石油与化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一直以来,陕鼓专注于能量转换领域压缩机组、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和透平鼓风机组等各种透平机械及系统的开发、制造和系统服务及系统解决方案创新。近年来,陕鼓紧跟石油和化工行业装置的大型化、系统化、高效化、清洁化发展趋势,围绕“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圆心,持续夯实设备、EPC、服务、运营和金融等五大核心能力。

  陕鼓创新研发的绿色节能产品和系统服务广泛应用于油气、化工、煤化工等领域。构建的分布式能源互联岛,将工艺供能、工艺用能、余能回收、三废清洁化利用等进行有机耦合,向用户端提供绿色低碳、高质高效、智慧互联的集成式系统解决方案,开创以智慧绿色技术和方案创新,推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在煤化工领域某500万吨/年低阶煤多联产项目中,运用陕鼓分布式能源互联岛方案,可使能源利用率提升3% ~5%,能源回收率提高10%-15%,并使三废排放优于环保要求,同时可为用户降低吨产品成本和客观的人工成本,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在石油天然气领域,陕鼓动力研制的天然气输送领域用管线压缩机组、天然气液化领域用冷媒压缩机组、天然气发电领域用增压机组广泛应用于中石油产业链上中下游领域。其中,燃驱机组、高速电机直驱机组等管线压缩机组成套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已实现了新跨越,管线压缩机组技术比肩国际一流。目前,陕鼓已拥有中海油黄岩项目、靖西三线项目、醴陵项目、中卫项目等10余套天然气长输管线压缩机市场业绩,为“西气东输”干支线重点工程项目、“海气上岸”重点工程项目及国家 “互联互通”保供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安全、可靠、稳定、技术先进的压缩机组设备以及系统服务,为我国清洁能源领域天然气重点工程关键设备输出强大“心脏”。

  陕鼓创新研制的催化裂化装置、延迟焦化装置、灵活焦化装置、烷基化装置、碳四深加工装置、各类加氢装置、连续重装装置、丙烷脱氢装置、异丁烷脱氢装置等流程工业用工艺气压缩机组,成为中石油炼化工业的核心装置;创新开发的百万吨级PTA装置配套多轴、单轴离心压缩机--能量回收机组、硝酸高压法三合一机组、双加压法四合一机组、2-12万Nm3/h等级大型空分装置配套等温离心压缩机组、轴流加离心复合式空压机及多轴齿轮式增压机组在化工工业领域大显身手。其中,空分装置离心压缩机组市场业绩已达256台(套);研制的合成气压缩机组、循环气压缩机组、一氧化碳压缩机组、二氧化碳压缩机组、解析气压缩机组,乙烯、丙烯、氨制冷站用压缩机组等助力煤化工领域的绿色发展;陕鼓动力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1900余台套,市场占有率 96% 以上。

  针对石油与化工领域装置能效提升,陕鼓为从设计、制造源头解决传统流程工业存在的“大马拉小车”设备能力与工况条件不相匹配现象,开展了工业流程EAOC(综合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技术研究,并在硝酸、空分等装置全自动先进控制技术、装置全流程能效监测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助力中国大装置能效优化和提升。目前,空分装置EAOC技术已在章丘秦风气体、扬州秦风气体及石化等流程工业领域应用,通过设备改造、流程改进和运行控制优化等手段,能效可提升2%~5%。

  多年来,陕鼓通过绿色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发出的能量回收机组总功率累计已超过18GW,相当于年替代原煤4000万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持续创造“绿效应”。

  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表示,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企业持续拓展石油化工领域系统方案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价值,始终是陕鼓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未来,陕鼓仍将通过在油气、化工、煤化工等领域绿色产品和系统方案的持续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满足和引领客户需求的能力,为中国石油与化工高质量发展构筑绿色智慧基石。

编辑: 王佳爱

陕鼓精研绿色动力 构筑石化高质量发展基石

在第四届中国石油与化工行业采购博览会上,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携石油化工领域智慧绿色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亮相展会,展示助力中国石油与化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