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鼓集团:将“诚信”视为企业发展“生命线”

2019-05-06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在陕鼓,我们将诚信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知诚守信,知行合一’始终支撑着我们诚信对待客户和合作伙伴、诚信对待股东和社会、诚信对待员工和企业,奋力开创出了陕鼓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西安市首届“诚信西商”企业家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告诉记者。

  2019年一季度,陕鼓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64%;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7.57%,主要经济指标已实现 “开门红”。 陕鼓集团和陕鼓动力也同时在首届“诚信西商”政府公示平台上双双入围,分别获得“诚信西商”优秀企业和“诚信西商”标杆企业。诚信的基因已根植于陕鼓经营发展全过程及员工的内心。

诚信,决定企业的商业半径

  在陕鼓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的转型实践中,“市场认知与开拓能力,资源认识与配置能力,诚信认识与塑造能力”成为陕鼓的核心竞争力,其中市场认知是先导,资源配置是关键,诚信文化就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为打造百年基业,实现千亿市值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战略目标,陕鼓在“党旗红,陕鼓强”的企业党建品牌创建中,持续深化分布式能源战略转型,通过打造诚信文化,建立诚信体系,把员工诚信教育融入企业文化重塑中,使诚信变成了员工的自觉行动。企业先后制定了《员工诚信体系建设及实施办法》《员工诚信业绩档案》等规章制度,实施员工信用积分,将诚信进行制度化管理,培养员工讲诚信的意识。如今,诚信档案已经在岗位聘用、奖金分配、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创先评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职业发展方面,陕鼓强调人品是职业晋升的第一前提。诚信是人品的第一素质,业绩和诚信俱佳,才能成为提升对象;业绩欠佳但讲诚信的员工会获得第二次机会;没有诚信,就没有提升,员工把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用户、诚信国家作为精神追求,推动着企业在转型发展的轨道上,在分布式能源新领域持续探索中取得累累硕果。

  如今,陕鼓商业半径持续扩大,已实现了已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等五大产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2018年,陕鼓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板块订货占销售订货比重已达79.16%,利润居全行业第一。“陕鼓模式”被两次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真诚守信是服务客户的基础

  “真诚守信是服务客户的基础,而履约和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对客户最大的诚信,是陕鼓人‘德与才’的重要体现。”李宏安始终把真诚守信作为企业服务市场和客户的根本,并将打造一流的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贯穿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在陕鼓,绝不允许瑕疵产品存在。

  2019年年初,李宏安让陕鼓挥起了质量瑕疵“零容忍”的铁锤,砸向了有瑕疵的承缸。李宏安这么做,就是要向市场和客户郑重表明陕鼓推进产品质量“零让步”“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等质量管理理念的庄严承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陕鼓通过实施“质量零缺陷”工程,对零缺陷产品进行攻关,提升产品技术和制造质量;同时制定常态化履约保障沟通、“每单必访”等机制,严格履约和服务,诚信对待用户和各类合作伙伴;并通过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建立客户、供应商资信评价体系,与品质优秀的企业合作共事,信守陕鼓人诚信对待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企业形象。

  2005年,陕鼓推出了“名牌行动计划”,为早期向客户提供的能量回收发电设备和首台首套设备免费进行技术升级,并形成了产品召回制度,在机械行业首开先河,树立了“诚信陕鼓”的市场形象;2010年,陕鼓设备抢修机制又有新突破,在沧州中铁D1250机组抢修过程中,本着对用户真诚守信的负责态度,急用户之所急,提供用户之所需,排除万难,在用户现场奋力抢修,不仅缩短了项目周期、提高了检修效率,也帮用户将损失降至了最低,充分展示陕鼓诚待客户、用心服务的经典理念。

  与此同时,陕鼓不断突破自我,在国产化技术创新上不断发力,已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轴流压缩机组AV140;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19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帮助用户实现绿色价值最大化;在能量回收领域,陕鼓从用户角度出发,帮助用户实现降本增效,以最短周期、最好设备和施工质量创下了国内TRT成套工程建设的最短周期。目前陕鼓机组累计服务于用户的能量已达18GW,相当于年替代原煤4000万吨……

  通过这些实实在在诚信服务市场和客户的具体事例,陕鼓人市场较好的口碑和品牌价值。陕鼓已连续11年当选“行业排头兵”;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并获得“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重要贡献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全国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诚信立企 勇担社会责任

  “对于一个国有企业,诚信对待股东和社会,对待利益相关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才有根基,才有意义。”李宏安的一席话透出了一位诚信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他常说,要学习商鞅的“立木为信”,对于在企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他都及时给予“帽子、票子、面子”等奖励,诚信关爱员工,激励员工发展。近5年来,陕鼓累计评选表彰标杆人物1400余名,推荐参评并获得称号的各级劳模和工匠等高层次标杆人物150余名。

  在李宏安的大力倡导和陕鼓奋斗者文化、诚信文化、责任文化、规则文化、创新文化、感恩文化的感召下,陕鼓依法规范经营,诚信纳税,从建厂到2019年3月,陕鼓集团累计纳税64.5亿元;陕鼓动力已连续16年获得了“陕西省A级纳税人”称号。

  作为有责任担当的国有企业,陕鼓还诚信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十多年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资金、带着真心,从“输血”到“造血”,对扶贫村精准帮扶,先后投入大力资金,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养殖产业发展、助困、助学等公益事业。同时,陕鼓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和意志,不断探索和完善“扶志+扶智+企地结合”的扶贫模式,向扶贫地送资金、送人才、送思路、送希望、送爱心,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走上了幸福生活路。

  如今,在诚信回报社会的公益之路上,陕鼓已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最具责任感企业”等多项荣誉。而作为“诚信西商”的杰出代表,李宏安还表示,要坚守真诚守信的生命线,将“知诚守信,知行合一”的诚信实践活动播撒于三秦沃土,真诚助力陕西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王佳爱

陕鼓集团:将“诚信”视为企业发展“生命线”

2019年一季度,陕鼓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64%;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7.57%,主要经济指标已实现 “开门红”。 陕鼓集团和陕鼓动力也同时在首届“诚信西商”政府公示平台上双双入围,分别获得“诚信西商”优秀企业和“诚信西商”标杆企业。诚信的基因已根植于陕鼓经营发展全过程及员工的内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