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累计建成各类养老床位5.6万张

2019-04-13 11:22:00来源:西安新闻网

   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及市人大代表,对我市城市社区养老工作进行调研。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6.1张

   调研组先后来到莲湖区金宝美“虚拟养老院”、莲湖区康隆养老西城长者屋和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重点视察了社区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情况,对养老服务供给、运营模式、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调研组希望,我市各级政府及民政部门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福利制度,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养老服务事业提质增效。

   据了解,我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5.11万人,拥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170个,其中养老机构15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827个,农村幸福院1109个,日间照料中心81家。累计建成各类养老床位5.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6.1张。

   力争到2021年,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城市社区和80%以上农村社区,养老床位总数达到7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各区县都要建设1所公办社会福利中心,重点为城镇“三无”、农村“五保”、低保对象中的失能、失智及70岁以上计生特扶老人提供养护服务。对新建居住(小)区,每百户按照20平方米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大力支持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

   从2019年起,我市确定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阎良区和长安区为我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规范服务内容,明确服务标准,整合社区卫生、文化、体育设施为老年人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活动。鼓励养老机构升级为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向社区居家老年人延伸送餐、康复护理、精神慰籍等服务,推行“家院互融”。大力支持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要求1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应设置卫生所(卫生室),条件具备的可申请设立医院。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当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做好老年慢病防治和康复护理。

   每年示范培训600名养老护理和管理人员

   我市还将全面放开养老市场,从2018年起,由社会力量运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每年增加15%—20%;到2021年底,力争全市社会力量运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达到70%以上,养老服务市场化率进一步提高。支持企业开发康复辅具、食品药品、服装服饰等老年产品,引导商业机构设立老年用品专区。推进老年健康养生养老、旅游综合体等项目的规划、招商、建设,鼓励扶持以健康养生养老为主的特色街区、特色小镇建设。针对全市护理员总量不足、文化水平低、专业水平低的问题,市民政部门从2019年起每年示范培训600名养老护理和管理人员。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促进人才有序流动。(西安日报记者 拓玲)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市累计建成各类养老床位5.6万张

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及市人大代表,对我市城市社区养老工作进行调研。 据了解,我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5.11万人,拥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170个,其中养老机构15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827个,农村幸福院1109个,日间照料中心81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