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榆林神木:唤醒“沉睡”资金 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9-03-18 21:08: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国师 神木台 何军 乔鹏飞)榆林神木市盘活“趴窝”存量资金,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神木锦界,陕西精益化工煤焦油深加工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煤基芳烃生产示范项目,45亿元投资曾让这家企业遇到资金困难。

  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靖:“因为产业政策不太明朗,然后这个项目投资总额又比较大,所以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这个项目是否上,是制约我们决策的一个关键的一个困难。”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府存量资金却在“睡大觉”。神木市认真摸清、盘活分散在各部门的结余“沉睡”财政资金30.5亿,出资设立12.5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并注资18亿元组建了神木市金控集团,金控集团出资3亿元参股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从而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

  李靖:“真正地发挥了杠杆效应,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到了企业当中,使这个40多亿的化工项目真正落地上马,同时也激活了我们这个企业的机制和体制。”

  前不久,神木安畅公交公司准备购买50台纯电动公交车,融资也成为的最大困难。

  神木市安畅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贺利军:“当时我们也考虑过通过其他方式,但是资金就是个问题。”

  经协商,金控集团与安畅很快达成协议,集团融资租赁公司出资3908万元以融资租赁的的形式合作购买50辆纯电动公交,安畅公交公司以租赁的形式使用公交,支付低于商业贷款的利息,并五年还清融资本金。

  陕西金投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刘维明:“有效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财政资金基金化改革的拓展和延伸。紧紧围绕清洁能源、生态环保、装备制造等国家大力支持的产业领域,一年来投放资金1.24亿元。”

  截至目前,神木市金控集团在城市建设、新兴产业、扶贫开发等领域共设立了10只基金,在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方面投资近1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94.14亿元,并取得了融资担保、私募基金管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牌照。

  神木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海峰:“重点在绿色环保、生物医药、高新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投放。以低于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的低资金成本,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引导基金可根据具体情况提前或延期退出。”

  榆林神木市财政局局长刘小平:“我们力推财政资金基金化改革,把‘优化财政投入’与‘激活民间资本’统一起来,创新了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方式,促进了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神木由资源成长型城市向资源成熟型城市过渡。”

编辑: 舒隆焕

榆林神木:唤醒“沉睡”资金 激活发展新动能

榆林神木市盘活“趴窝”存量资金,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