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丝绸之路万里行:汉中茶叶走丝路

2018-10-22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22日消息(记者刘涛)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在唐代,出现商品性农业的迅速发展,其中又以茶叶经济的崛起最为引人注目,随即大量的茶叶商品进入市场流通。与唐朝贸易密切的国家及部落也纷纷将这种文化带回了本国,此后,茶叶成为丝绸之路上最为畅销的产品之一。

  茶叶的源远流长,不但包含物质层面,还包含深厚的文化精神层面。唐代陆羽茶经在历史上吹响了中华茶文化的号角。在一些士大夫和文人雅士的饮茶过程中,创作了很多茶诗,仅在《全唐诗》中,流传至今的就有四百余首,从而奠定中国茶文化的基础。不仅如此,文化还深入渗透了绘画、书法、宗教、医学各个领域,令中国文化大放异彩。  

  茶文化是优秀中华文化的代表之一,中国茶叶更是在丝路上风靡千年。汉中仙毫作为中国茶叶品牌,已经参与了三次“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在中亚、中东欧、西欧、南亚的众多国家举办过品牌推介会。

  “一带一路”沿线半数以上的国家有传统饮茶的习惯,共同构筑起涵盖44亿人口的超级市场,在2017年我国茶叶出口总量达35.5万吨,出口至128个国家和地区。但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大部分外国人对中国茶叶了解甚少,比如茶叶的分类与特点,茶叶的冲泡技巧,对于习惯喝袋装带的外国人来说,这一切都是陌生的。

  “通过我在推介会上详细的讲解和演示,外国朋友品鉴了汉中仙毫、汉中红后,他们评价都是非常好的。有些人喜欢喝汉中红,喜欢红茶的味道,有些人是更偏爱汉中仙毫,因为喝完回甘和清爽的口感。”方义介绍道。今年,方义再度出发参与2018“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的时候发了微信朋友圈,去年在海外推介会上结识的波兰朋友、拉脱维亚朋友主动和他联系,想购买一点汉中仙毫,因为“回去给朋友品尝以后,大家都觉得非常好”。

  中国茶叶、汉中茶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是必然的发展方向。汉中仙毫是首批开展海外宣传的茶叶品牌之一。“通过海外推介会,我带回来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西欧这边很多人爱喝汉中茶叶,而且购买能力非常强,但去年在中欧和东欧,当地人会觉得价格有点偏贵。”方义说道。

  通过参与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活动,中国品牌更便捷地收集到有价值的商业信息,也探索到许多发展海外市场的机遇。目前,汉中多数茶企已具备产品出口海关的相关资质,有些企业也自发在俄罗斯参加推介活动。

  方义认为:“未来汉中茶叶布局海外的方法,不仅是单纯的卖茶,要首先向他们推广茶文化、茶历史、茶科技等等,并邀请海外朋友、爱茶人士以及意向企业来考察,寻求海外代理商家与茶企业合作。甚至可以考虑开发茶包,照顾到外国朋友的口味与习惯,早日把汉中茶在欧洲推广开来,以扩展茶叶的销售渠道。”

  茶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主要贸易商品和中国重要的农业经济作物,兼具引领中华文化传播及带动行业升级的双重使命,相关产业具有极高的开放投资价值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2018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但随团的中国品牌汉中仙毫已经收获颇丰:获得了全球最大的航空配餐企业荷兰佳美的青睐,在德国法兰克福、瑞士日内瓦等地举办的中华根脉文化陕西“一带一路”文化经贸推介会,收获外国政要、嘉宾的一片赞誉……未来可期,以汉中仙毫为代表的中国茶叶品牌海外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编辑: 张美

2018丝绸之路万里行:汉中茶叶走丝路

茶文化是优秀中华文化的代表之一,中国茶叶更是在丝路上风靡千年。汉中仙毫作为中国茶叶品牌,已经参与了三次“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在中亚、中东欧、西欧、南亚的众多国家举办过品牌推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