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黄土高原上放飞青春梦想

2018-10-10 14:31:00来源:陕西日报

  “我宣布,刨红薯比赛正式开始!”9月20日9时许,随着冯宇的一声令下,“甘红”团队成员在史家沟村的红薯地里挥舞着镢头,争先恐后地为当地老百姓刨红薯。

  史家沟村位于延安市宝塔区甘谷驿镇。今年在“甘红”团队的积极推动下,通过合作社带动模式,全村种植了1000多亩红薯。为庆祝丰收、宣传推广红薯产业,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甘红”团队在史家沟村举办了这一活动。

  宝塔区甘谷驿镇的“甘红”团队,最初是由8名大学生村官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队,如今,这个团队已发展到33人。“没想到几个黄毛丫头和毛头小伙子还真干成了事,我们镇红薯产业的蓬勃发展,‘甘红’团队功不可没!”甘谷驿镇苏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保史说。

  5年来,冯宇和她的“甘红”团队为当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扶贫帮困等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青春的火花碰撞出为民服务的梦想

  冯宇是2008年选聘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也是当时甘谷驿镇唯一一位大学生村官。当年,她被选派到东镇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每天按部就班上班,干些整理档案资料、写写会议记录等很平常的工作,空有理想,但不知该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冯宇说。

  随着大学生村官人数的陆续增加,到2013年甘谷驿镇共有8名大学生村官,他们之间经常交流工作。

  甘谷驿镇是红薯生产大镇,销售困难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我们大家组成一个大学生村官团队,想办法为老百姓卖红薯吧。”在一次饭桌上,冯宇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于是,“甘红”团队就这样诞生了。

  由于冯宇的资历“老”、点子多,又是发起人,大家推选她为“甘红”团队的队长。

  “为何叫‘甘红’团队?一方面是甘谷驿镇的红薯有名,取‘甘红’二字;另一方面是8名大学生村官里有6名是女孩。”冯宇说,甘谷驿镇党委、镇政府希望“甘红”团队能继承发扬延安精神,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像“红色娘子军”一样不屈不挠、勇于奉献,为全镇的发展贡献力量。

  从为老百姓卖红薯干起

  说干就干。“甘红”团队就从为老百姓卖红薯做起。他们首先向各自的亲戚、朋友等熟人推销红薯;后来,就通过微信朋友圈推销,越干越上劲,越干越有经验。“那时我每天下班回家,车上都装满了代销的红薯,到了市区再挨家挨户送过去。”冯宇回忆说。

  2015年9月,“甘红”团队在甘谷驿镇创办起宝塔区第一家电子商务服务站。服务站与红薯种植大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设计了具有古镇特色的包装。“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我们让农民把红薯拉到服务站,‘甘红’团队成员亲自把关,一个一个地挑选,每一箱红薯都保质保量。”冯宇说。

  甘谷驿电子商务服务站运营顺利后,“甘红”团队将这一农产品销售窗口委托绿香园公司管理,继续指导电商服务站的产品品牌注册、包装设计、质量把关以及开拓市场,并引进了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销售的农产品也从最初的红薯扩大到西瓜、甜瓜、小米和土鸡蛋等特产。

  为了提高甘谷驿镇农产品的知名度和拓宽销售渠道,“甘红”团队策划举办了一系列促销活动。

  “甘谷驿产的甜瓜很好吃,但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就通过举办‘赛瓜会’把甘谷驿甜瓜这个品牌打出去。”冯宇说,“赛瓜会”从策划筹备到举办,以及现场摄影记录、后期编辑宣传等,所有环节都是“甘红”团队成员自己完成的。

  “没有先例可以参考,但我们都竭尽全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遇到困难也没人抱怨。只要是能让农民增收的事,我们就会去尝试、去努力!”“甘红”团队成员贺旭说。

  “赛瓜会”的成功举办,使甘谷驿甜瓜“一夜走红”,当季甜瓜上市不久便销售一空。2015年9月,“甘红”团队又举办了“到甘谷驿刨红薯吧”大型户外体验活动;2016年9月,举办了“相约甘谷驿,薯香延安城”大型刨红薯比赛;2017年6月,举办了瓜蔬采摘体验活动……

  “甘红”团队一次次活动的策划实施,为甘谷驿这座古镇注入了生机,为当地农产品打开了市场,也为农民增加了收入。

  服务群众无止境

  为了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打响自主品牌,2016年8月,“甘红”团队瞄准了中秋节市场,创新研发出“红薯月饼”。它刚上市6天,销售额就达18万元。2016年,甘谷驿电子商务服务站推销的各种农产品销售额达38万元,2017年销售额达87万元。

  苏家沟村的乔关保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甘红’团队帮助我卖了红薯,收入2万多元。而且我只管种,销售由‘甘红’团队负责。我老婆在合作社干活,我还能在外面打工挣钱,一年下来收入3万多元。”乔关保说,“是‘甘红’团队帮助我家脱贫的!”

  2016年以来,经“甘红”团队牵线搭桥,甘谷驿镇代家沟村、张家沟村与延安中益酒店签订了订单农业;“甘红”团队积极与延安至延川高速公路延安西服务区协商,开辟了农副产品销售区……

  “‘甘红’团队既是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也是扶贫帮困的先锋队。他们务实敬业的工作作风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带动了全镇干部作风的转变。”甘谷驿镇党委书记吴小兵说。

  5年来,“甘红”团队从最初的8名大学生村官,发展为由33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今年62岁的黄爱玲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甘红”团队中年龄最大的成员。她说:“‘甘红’团队为我搭建了发挥余热的平台。”

  “甘红”团队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受到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延安市“巾帼文明示范岗”“陕西省第七届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

编辑: 舒隆焕

在黄土高原上放飞青春梦想

5年来,冯宇和她的“甘红”团队为当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扶贫帮困等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2016年以来,经“甘红”团队牵线搭桥,甘谷驿镇代家沟村、张家沟村与延安中益酒店签订了订单农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