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崛起中的陕西汽车产业:把陕西打造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一极

2018-01-21 00:13: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蒋云龙 党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陕西省两度专题召开全省汽车产业推进会,省委书记胡和平多次调研汽车和配套企业,强调着力打造三百万辆汽车支柱产业。陕西如何把握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又将怎样实现既定目标?《陕西新闻联播》从今天(1月20日)起推出四集系列报道“崛起中的陕西汽车产业”,今天请看《把陕西打造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一极》。

  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几乎每个小长假都会在这里举办各类车展活动,面对蜂拥而至的参观者,包括我省企业在内的每一家车企都不愿错过这难得机遇,不遗余力地展示自己最新的车型,不仅显示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与导向,更将汽车制造工业最先进的技术与最前卫的设计发挥得淋漓尽致。

  西安市民:“我就准备买个国产车。”

  西安市民:“支持国产么。”

  西安市民:“主要看一下国产SUV,现在国产车的性价比都不错。”

  车展火爆的背后,反映出我省正在稳步提升的汽车消费市场,以及市民越来越青睐国产品牌汽车的消费心理。

  陕西广播电视台896汽车调频主持人马大帅:“过去三万、五万这种车型,卖得很火。我们GDP也在发展,现在我们陕西的市场,尤其西安的市场,主要的消费人群的价格,都会是在十到十五万这个车型比较多。”

  公安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汽车增长率一直保持着13%左右,而我省一直高于全国水平,2014年以前增长率连续超过20%,近三年来也有15%-18%左右的增长率。

  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突破2800万辆,2017年将达到3000万辆。与东部地区相比,西北地区地广人稀,汽车需求量相对更大,可以预见未来西北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必将高于东部,我省人均保有量也将随着百姓收入的提高而增加。我省在西北地区汽车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2016年西北整车生产能力约50万辆,我省就占到42万辆,完全有基础、有能力、有可能抢占西北市场机遇,率先做大做强汽车产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陕西汽车发展慢最主要的原因,我看还是市场相对比较小,不是技术问题。陕西在西部是文化、科技程度比较高的省份,今后肯定会作为一个发展的振兴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或者从全国来说有一个向西部转移的问题,所以陕西汽车有非常美好的前景。”

  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竞争格局正在重塑,东部企业逐步向西部转移、新增产能优先向西部布局已是大势所趋。面对这一新形势,陕西发展汽车产业,具有完备的工业体系、丰富的科教资源等优势。可以说,汽车企业纷纷在陕西投资兴业也是一种战略选择。更为重要的是我省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和国家地理几何中心,辐射全国各地的运输距离最短,是汽车企业布局西北、辐射东南的最佳选择。随着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快速发展,我省物流成本还将大幅降低,能够在覆盖西北、东南巨大消费市场的同时有效保障企业利润。为了抓住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省委、省政府对标追赶超越要求,将“百万辆汽车建设工程”提升至“三百万辆汽车建设规划”,下大力气把陕西打造成为全国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极。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汽车产业)对咱们陕西来说,可能最主要是三个‘有’,第一个就是有意义,第二个是有市场,第三个是有优势。百万辆汽车工程目标从目前看,我们比较有把握的说我们可以提前实现了,当时想是不是按照惯常的做法,一百(万辆)完了是二百(万辆),这个跨度也不小了,但后来觉得可能咱们还是胆子要再大一点,在四到五年的时间,把目标定在三百万辆上。”

  新时代,崭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全新的目标也已提出。面对我省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潜力巨大、层次丰富的市场机遇,我省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确保如期完成三百万辆整车目标,请您明天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编辑: 舒隆焕

崛起中的陕西汽车产业:把陕西打造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一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