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月国内钢铁PMI降至52.0% 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

2018-10-01 22:48:00来源:新华网

  9月国内钢铁PMI降至52.0% 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

  新华社上海10月1日电(记者李荣)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指数报告,9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2.0%,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

  在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新订单等指数明显下降。这些指数信息显示,钢铁企业生产意愿依然较强,但钢价的持续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下游企业的购买意愿,导致钢厂订单下降,产成品库存有所上升。

  目前钢厂生产保持旺盛。在钢价持续高位、天气好转以及新一轮限产即将开始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和带动下,9月份钢铁行业的生产指数为53.6%,环比上升3.6个百分点。据相关统计,9月上旬中钢协的会员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97.20万吨,估算全国日均产量可达250.91万吨,旬环比增加7.62万吨,增长3.13%。在生产旺盛的带动下,原材料采购和库存均有上升。

  钢厂成本在持续上升。9月份,钢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至63.2%,创出年内新高,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这表明,钢企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主要原材料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截至9月28日,江苏地区废钢价格为每吨2570元,较上月末上涨280元;山西地区二级焦炭价格为每吨2420元,较上月末上涨30元;铁矿石价格指数为每吨750元,较上月末上升10元。

  相关指数报告分析认为,综合来看,钢厂备货意愿强烈,生产指数上升,但价格持续高位抑制了下游市场的需求,钢厂接单下降,产成品库存有所增加。钢厂成本呈现持续上升的走势。钢材产能释放的状况将对持续上行的钢市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编辑: 舒隆焕

9月国内钢铁PMI降至52.0% 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指数报告,9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2.0%,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相关指数报告分析认为,综合来看,钢厂备货意愿强烈,生产指数上升,但价格持续高位抑制了下游市场的需求,钢厂接单下降,产成品库存有所增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