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4日消息(见习记者陈锵 通讯员张美妮)七月的礼泉大地,远处群山如画,炊烟袅袅;近处良田成片,硕果累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这一方美丽的土地,新农人袁海娃就是其中的一个。

走进礼泉县南坊镇中峰村蝎子养殖基地,一个长约30米、宽约4米的长方形土堆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零散的杂草和深浅不一的小洞错落分布在土堆上,每个洞口处盖着一块瓦片,成百上千的蝎子翘起长长的尾巴。这一只只令人恐惧的毒蝎,如今却是中峰村村民袁海娃致富的“金蛋蛋”。

袁海娃如数家珍地聊起他的“致富经”。今年52岁的袁海娃,是土生土长的南坊镇中峰村村民,当地群众说他脑子活泛,挺能折腾。他的创业经历非常丰富,干过代办,贩过水果,卖过蔬菜,种过葡萄,加之11亩农田收入,日子过得挺滋润。

一次无意中袁海娃听人说起周边的淳化县有个农民养蝎子,效益十分可观。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于是他从2016年开始,整整四年时间,到全国各地进行考察,看到多种多样的养殖模式,最后决定用最原始、原生态模式发展蝎子养殖,走一条发展特色养殖的致富增收新路子。

袁海娃刚开始从事蝎子养殖的时候,却没人看好。因为东峰村地处偏远,群众思想观念较为落后,致富增收主要依靠传统的种养业,对于蝎子养殖这个新兴产业,大家不以为然,众说纷纭。“养蝎子还能赚钱?”“咱这没人养过,你能行吗?”养蝎子的想法遭到了村里人的质疑,袁海娃心里也没了底。

关键时刻,南坊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给予了袁海娃鼓励和支持,镇党委书记王耿华、镇长张轲多次深入蝎子养殖基地,鼓励他“要大胆干,干出成绩,干出效益。”村两委会负责人说“好好干,有困难找我们。”袁海娃忐忑的心终于放下了。2021年8月份,他投资17万元建成了中峰村蝎子养殖基地,现已发展蝎子30万只左右。

作为礼泉县的养蝎“第一人”,袁海娃完全把这些蝎子当成了宝贝一般,悉心照料,按时喂养,了解蝎子的生活习性,掌握其生长规律。经过半年的努力,首批购买的蝎子全部成活。看到效果的袁海娃扩大了养殖规模。截至目前,养殖基地共20亩,下一步准备再建设12亩。

“我采用大自然养殖法,这种养殖法相较于室内养殖不仅省事、方便,而且蝎子成活率高、成本低。每天通过喷水降温增湿一次,3天至5天喂食一次就足够了,蝎子每年在10月至次年3月进行冬眠,不太需要人照料。一个人就可以看管。蝎子繁殖力强,除了第一次购买蝎苗和基础设施,只需等着它自己繁殖就行。”提起蝎子的养殖优势,袁海娃侃侃而谈。

“市场上,种蝎的价格不低于1200元/斤,商品蝎不低于600元/斤。蝎子养殖投资比较灵活,可根据自己的资金来决定,一年效益的话养上100公斤的蝎子就可以变成200公斤,所以说这个效益特别好。”袁海娃表示。蝎子既是上好的药材,也是最佳的餐饮食品,多年来市场价格持续走高,行情非常不错,一年下来,就有30万元的收入。

随着养殖技术的日益成熟,袁海娃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成立了礼泉县海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本村8户群众抱团发展蝎子养殖,他自己为群众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做好销售等。他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带着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袁海娃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近年来,礼泉县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同时,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基础,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全县初步形成了以蝎子、梅花鹿、飞鼠、蟾蜍、牛蛙等为主导的利益联结和抱团发展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编辑:刘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