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11万中考生,其中4万是河南回流生”“西安孩子600分还没有高中上”……近日,这些传言在西安家长的心头回旋,引发热议。对此,西安教育局回应称,今年共有103031人通过西安市中考报名资格审查,户籍在西安市、学籍不在西安市就读(即网传“回流生”)3608人,占全市报名人数的3.5%,网传“回流生4万人”信息严重不实。

从现实反馈看,这一回应尚不能平息当地很多家长的疑虑,他们仍然忧心忡忡。究其原因,家长们担心有人钻空子,以“回流生”名义,行“中考(高考)移民”之实,破坏教育公平。

根据当地现有政策,户籍在西安、但学籍不在西安的学生,可以回到西安参加中考。这考虑到了随父母在外就读孩子们的实际需求。但因为外地人落户西安较为容易,一些人便打着“回流生”政策的主意,做起了“生意”,侵犯了其他考生的正当权益。

有媒体报道,指导外省学生“回流”至西安参加中考的攻略不胜枚举,这些攻略发布者有不少是民办中学、补习机构或中介,这说明“回流生”背后或许会有一条灰色产业链。此说是否属实,还需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但从网上流传的图片看,确实能看到有专场讲座打着“河南娃,西安上学全攻略”之类的招牌。也有西安家长向央广网记者反映,2023年中考招生咨询会时,很多车牌以“豫”开头的车辆出现在会场附近,现场有招生学校打出“欢迎河南考生报考”字样。此外,所谓“你决定不了你的出生地,但是可以改变你的考试地”“一次改变,命运不同”等一些宣传语,透着明晃晃的商业企图,大行其道、蛊惑人心。

家长们反映的此类现象,值得关注,相关部门应按图索骥,深入调查。调查,是给公众一个交代;处理,是还教育公平一个尊严。换言之,如果确实有人违规操作“中考移民”,就必须依规受到惩罚。只有尽全力消除教育投机现象,让“回流生”政策回归本义,才能更好维护教育公平,消除广大家长的焦虑。(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秦川)

编辑:高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