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贵州2023年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简称“村超”)迎来年度总决赛。

“村超”不仅土到极致,也美到极致。赛场上,来自各行各业的球员奋力拼搏,让观众感受到“纯粹的足球”带来的精神愉悦——远距离击中球门横梁甚至踢出“落叶球”的,不是球王梅西,而是某位电工或厨师。虽然球技没法和国脚比,但“村脚”们一样为粉丝展现出足球竞技的最佳姿势。赢了球没有高额奖金,但奖品有猪有鹅,也显得分外诱人。赛场下,身着民族盛装的村民组成“拉拉队”,舞起了一股“最炫民族风”;赛场外,天南地北的游客尽情享受当地美食美景,在民族风情的浸润中尽兴而归。“村超”告诉我们,足球可以这样踢,足球的魅力可以这样共欢共享。

因为扎根本土,所以全民参与;因为纯粹热爱,所以热烈精彩。“村超”不仅有激烈的足球对抗,更有浓厚的乡土风情,满足了田野中乡亲们的精神需求,书写了和美乡村新故事。这种充满乡野味道的足球赛带给人们全新体验,重新定义了足球比赛,也重新书写了足球运动和人的关系,并“任性”拓展了足球文化的外延。考虑到当地“足球热爱史”的漫长,我们可以确定,“村超”的火爆是民间足球文化积累起来的必然。这种发端自榕江的足球运动情感与每个中国人的乡土情结相遇相知,势必会产生浓烈的“化学反应”。

“村超”很榕江,也很中国;很粗犷,也意境高远。一项赛事的成功,绝非只取决于场上球员的努力。由球员、拉拉队、游客共同组成的“村超”氛围、“村超”语境,无疑是立体的、交融的、独特的,具有迷人的流行性。“村超”在极大程度上弥补了公众对于足球文化的许多缺憾,也自我推介、诠释了“乡土文化”的深远内涵。立足于乡土,共鸣于乡土,这是“村超”一球射出,打出具有全国影响力民间赛事的根本原因。

何以“村超”?优秀传统文化悠然生长,美好体育文明蓬勃恣意,这是“村超”在乡土、在中国、在人心“超燃”起来的根本动能。我们乐见,基于我们的农耕文明、现代文化,基于人们对美好生活不断向往的创新追求,“村超”今后不仅会更好看、更迷人、更具活力,也会“孵化”出更多花样的新“村超”。(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