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学生近视低龄化、重度化,眼保健操不是万能的

2018-09-06 09:46: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9月6日,星期四,农历七月二十七。西安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26℃,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27,优。西安、咸阳今日车牌号尾号4和9限行。
 

如今的“小眼镜”随处可见。大、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孩子的视力下降已成不争事实。在先天遗传因素、后天环境、压力增大的影响下,我国青少年近视率持续攀升。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

检测视力(大秦之声摄)

“小眼镜”增多 低龄化、重度化趋势明显

每逢寒暑假,到各医院眼科检查、验光、矫正、配镜的青少年越来越多。新学期开学前,眼镜店生意兴隆。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万雅群介绍,“我接诊过的患儿最小年龄是幼儿园5岁的孩子,近视超过600度,令人痛心。”今年暑假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日接诊近2000人次,其中青少年近视病例最多。记者近日还走访了西安市多家医院发现,青少年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

陕西省教育厅官网一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调查分析显示,2010年与2005年相比,陕西省初中和高中学生视力低下率继续增高。另据调查,西安市2011年小学生近视患病率为42.3%,视力不良率为57%,较2005年增加18.4%。在分级调查中,小学一年级近视患病率为28.3%,三年级为44.9%,五年级为61.4%。小学阶段近视患病率翻了一番。农村小学生近视患病率29.35%,城市小学生近视患病率42.9%。

医生给一位三岁儿童检查视力(大秦之声摄)

眼保健操不是万能的

青少年近视率为何如此之高?西安市一位初二学生告诉记者,课业负担重,日常户外活动时间特别少,不想输在起跑线上,只能耗时用眼,以助学习。

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万雅群分析,“家庭有近视史的孩子易患近视。手机、电脑让孩子‘爱不释手’,学业负担重、户外运动时间少也是学生近视率攀升的重要环境因素。

家长带孩子就医(大秦之声摄)

据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合肥5个城市小学生户外活动状况调查显示,小学生一周内户外活动时间只有1小时,周末才达2小时。这与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的科学要求相差很远。陕西省眼科研究所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主任李军表示,“鼓励学生走出户外防控近视,不仅是运动强身需要,还在于户外明亮的光线对学生的眼睛、视力的锻炼、提高。一些学校以为做做眼保健操就不用再做户外活动,防控近视的效果大打折扣。”

近视防控要抓早、抓小

记者调查发现,陕西省关于青少年视力的健康调查仍参照2010年的数据,镶嵌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调查大项目中,陕西省近5年缺少学生近视调查报告。李军所在的防控中心近几年在陕西省做过一些局部地区青少年近视防控数据调查,目前的相关近视防控数据主要依托全国数据。李军表示,在上海、山西、浙江地区已有建立青少年视光学健康档案或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试点,陕西等大部分省市暂无。

家长为孩子配眼镜(大秦之声摄)

防控近视要抓早,更要抓小。陕西省眼科研究所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主任李军希望尽早建立学生视光学健康档案,通过定期的专业视光学检查,为孩子、学校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方案。既让家长避免误区,又能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西安市第四医院万雅群副主任医师则表示,裸眼视力、角膜曲率、眼轴长度、电脑验光、眼底情况等信息一旦录入电子档案,便于政府和医疗机构将持续跟踪、观察中小学生的视觉系统发展情况,及时提出个体矫治方案和学生群体预防干预措施,控制近视率。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

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目前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如期完成,经过省市县逐级清查核查,全省最终确定纳入入户调查污染源近4.7万家。

2.陕西省77个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9亿元

陕西省今年上半年77个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9亿元,同比增长8.7%,较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全省30个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74.33亿元,同比增长8%。

3.陕西省今年上半年为企业减税579.5亿元 超去年全年水平

陕西省今年上半年为持续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减免税收共计579.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创历史新高。

4.陕西省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37.11万户

陕西省今年上半年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37.11万户,同比增长42.87%;新增注册资本(金)总额7991.64亿元,同比增长23.26%。

5.南泥湾机场试飞成功 预计10月正式通航

一架东方航空A320型客机昨日平稳降落在延安南泥湾机场。这标志着延安南泥湾机场试飞工作取得圆满成功,预计今年10月实现正式通航。

6.陕西省要求公立医院做好进口抗癌药调价

陕西省近日卫计委要求各地做好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进口抗癌药品采购价格调整工作,自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新的价格公告之日起,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执行新的采购价格。

7.陕西省对符合条件的食品连锁经营企业实行报备管理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开始对符合条件的食品连锁经营企业实行报备管理,这一举措简化了食品连锁经营审批程序,将符合条件的连锁门店的许可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当日即可办理。

8.陕西省县城供水普及率达96%

陕西省目前县城日设施供水能力178万吨,是1996年36.2万吨的4.9倍;年供水总量达到3亿吨,是1996年6351万吨的4.7倍;供水覆盖人口668万人,是1996年242万人的2.8倍,供水普及率达到96%。

9.汉中市颁发首张申请人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

汉中市汉台区东关街道办事处日前为食品经营企业颁发了首张申请人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标志着汉中市食品经营行政许可申请人承诺制改革试点正式实施。

10.延安市黄龙县现一座汉代古墓 出土精美陶器和钱币

延安市黄龙县三岔镇长石头村近日在实施水利工程中发现一座古墓葬,由于抢救及时墓葬保存完整。墓葬共出土陶灶、陶罐、陶灯等精美陶器17件,钱币32枚,初步确定为汉代晚期平民墓葬。

 看精彩点往期

“警保联动”一起出现场,车损剐蹭10分钟处置搞定

“非遗”能在城市落脚扎根就会更好传承生存

公共救援对违禁冒险有偿收费,犯禁驴友还任性吗?

“二孩”家庭出游,酒店客房啥时住得下?

陕西苹果2018年减产了,怎么看?怎么办?

陕西重拳痛击假记者黑广播网络造谣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省学生近视低龄化、重度化,眼保健操不是万能的

如今的“小眼镜”随处可见。大、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孩子的视力下降已成不争事实。在先天遗传因素、后天环境、压力增大的影响下,我国青少年近视率持续攀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