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一群人为“中国人喝中国牛奶”又奋斗了10年

2018-08-27 09:58: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农历七月十七。西安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3℃,多云。西安空气质量指数50,优。今日西安、咸阳机动车牌尾号1和6限行。

 

  中国乳业10年品质有重大提升。2017年全国乳制品产量2935万吨,较2008年增长62.1%。其中:液体乳产量2691.7万吨,增长76.5%;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约90万吨,同比增长157.1%。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昆冈说:“我国第四代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是参照CAC和欧盟相关标准并结合我国实际制定的,是世界上技术含量最高、指标要求最严的标准之一。”

  从2016年至今国家对乳制品企业每月一次监督抽检。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汪敏燕说:“各级监管部门对乳制品监管、监督抽查的产品合格率都在99%以上。我国乳制品行业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陕西乳业走对了发展路

  陕西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横跨 3 个气象带和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农业资源丰富,农业基础较好,区域特色明显。截止2017 年陕西省奶牛存栏 28.8 万头,牛奶产量 134.8 万吨,处在全国第一方阵。奶山羊存栏 170 多万只,羊奶产量 50 万吨,稳居全国首位。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董事长刘华国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24次年会上致辞(大秦之声 摄)

  宋昆冈主席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乳业发展分为‘农区型’‘牧区草原型’‘都市型’三种模式。发展最快的是河北、山东、陕西。以银桥乳业为例,他们有奶粉、液态奶、酸奶等多种类产品,产品种类齐全,这种发展模式走对了路。”

  以银桥乳业为龙头的陕西省47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年生鲜乳加工能力达到 152 万吨,奶粉产量居全国第二位。羊奶粉加工企业、产销量、品牌数量均居全国第一,羊奶粉市场份额占到全国 85% 以上。

  银桥是陕西一张靓丽的名片

  银桥乳业是中国西北地区知名度、产销量最大的乳制品企业。西安银桥乳业集团董事长刘华国说:“银桥乳业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经历了40年发展,从一个小手工作坊,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乳品联合会成员、中国乳品行业领军品牌、中国乳业十强。振兴民族奶业,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乳品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更是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董事长刘华国(左二)向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左一)介绍特色产品(图片来自银桥乳业)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24次年会开幕式上致辞说:“陕西将乳品加工作为促进第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发展质量的关键环节。陕西将加快建设一批生产基地,努力推动乳业转型升级,力争把奶畜产业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名片,为全国乳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人喝中国牛奶

  2017年我国进口乳制品260.7万吨,折合成鲜奶计算约为国内奶类总产量的48.1%。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由2008年的4.2万吨增长至30.3万吨;液体乳进口由2008年的0.74万吨增长到66.76万吨,增长了89.2倍。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女士在8月25日于西安召开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24次年会上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进口国,新西兰乳制品四分之一出口到中国。经过10年整顿改造,中国乳业面貌焕然一新。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图片来自银桥乳业)

  银桥乳业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乳制品企业在过去10年以壮士断腕、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毅力投入巨资,对乳企生产采购、安全卫生、品牌营销进行艰苦卓绝的全流程改造、提升,不遗余力打造适合中国人体质、中国宝宝口感的国产奶粉,不断创新以满足消费者需要,国产婴幼儿奶粉各项指标完全媲美进口奶粉,有些产品的营养指标还高于进口奶粉。一岁半孩子的妈妈夏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家宝宝现在吃的就是咱们国产奶粉,我觉得一点也不比进口奶粉差,一些进口奶粉还需要代购,真假难辨让人不放心。”

  消费者挑选婴幼儿配方奶粉(大秦之声 摄)

  宋昆冈主席说:“国内乳制品生产、开发着眼国际市场、应对进口奶源挑战,这是必然的。” 西安银桥乳业董事长刘华国说:“振兴乳业放眼世界。对下一个10年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上世纪80、90年代,国内乳企为“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遭受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冲击,面对“洋奶粉”挑战,国内乳企知耻后勇、励精图治奋斗了10年,正在用自己响当当、硬邦邦的质量、信誉赢回消费者信心,唱响、做实“中国人喝中国牛奶”的承诺。

  要闻快讯

    1.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来陕督查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8月23日至9月2日,由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任组长的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对陕西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实地督查。

  2.“长安号”前7月开行总量、货运量全国第一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今年1月至7月班列年度开行总量、重载率、货运量创三个全国第一。中亚班列(西安—阿拉木图)的货源已由陕西辐射至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本地货源约占30%。

  3.陕西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4.1%

  陕西省上半年非公经济总量继续增加,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为5785.38亿元,同比增加626.95亿元;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1%,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4.陕西省38人当选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陕西省38名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近日经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将代表全省妇女参加10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5.陕西省总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举行

  陕西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日至29日在西安召开。会议将选举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产生陕西省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6.陕西省72项户政业务昨日起网上全流程办理

  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昨日起面向全省开通业务全流程办理。该平台是陕西省公安厅的综合性网上办事平台,集网上受理、快速办理、使用评价、智能分析、服务决策等功能于一体。

  7.西安交大学生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近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西安交大机械学院2015级博士生崔敏超,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并受邀赴京参会。崔敏超同学是陕西省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大学生。

  8.亚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陕西王倩摘金并打破纪录

  代表中国队参赛的陕西省运动员王倩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240.3环获得冠军,并打破亚运会纪录,这是陕西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的首枚金牌。

  9.陕西省首次发掘明代土洞式佛窟遗址

  陕西省近日首次发掘了一处明代土洞式佛窟遗址。遗址所在地距黄河较近,处于陕西、山西、内蒙古三省区交通的要道上,为研究明代中期这一地区的地理交通、佛教文化交流、氏族分布等都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10.西安警方严打“黑广播” 查处40处窝点

  西安警方近日严厉打击“黑广播”,露头就打,一查到底。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法黑广播窝点40处,收缴违法设备38台,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看精彩点往期

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是新时代党媒重要职责

曲江金阳路更名,谁懵圈了?谁的考卷不及格?

西安大雁塔北广场不文明游客真任性啊

陕西老字号,留住嘴留住胃留住心就能火

首个“中国医师节”,致敬百姓健康“守门人”

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 以省运促发展

编辑: 张美

有一群人为“中国人喝中国牛奶”又奋斗了10年

上世纪80、90年代,国内乳企为“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遭受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冲击,面对“洋奶粉”挑战,国内乳企知耻后勇、励精图治奋斗了10年,正在用自己响当当、硬邦邦的质量、信誉赢回消费者信心,唱响、做实“中国人喝中国牛奶”的承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