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信诈骗还是那些招数,总有人上当受骗

2018-08-01 11:2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8月1日,星期三,农历六月二十。西安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5℃,阵雨。西安空气质量指数54,良。今日西安、咸阳机动车牌尾号3和8限行。

网购骗退款、购物网站兼职暴富、冒充客服诱人打款、冒充公检法人员窃取取款密码、冒用QQ、微信熟人诈骗……7月31日在西安市公安局召开的“2018年打击电信诈骗情况发布暨最新案例通报会”上,西安警方发布了一批最近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案件受害者被骗金额少则30万元,多则1100万余元,诈骗犯罪心狠手辣,受害人损失惨重。

电信诈骗花样层出不穷

案件一

2018年4月17日,徐某向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2018年4月16日通过QQ兼职群认识一个网名为“倩倩”的网友,倩倩称从事网上兼职刷单每日可获取薪酬回报。徐某相信后,倩倩发来指定的二维码让其付款,称先垫付刷单商品,待完成刷单任务,一次性返还刷单本金并付薪酬。徐某扫码付款5499元后被人拉黑。这类案件在西安市今年以来高发。

西安市公安局向受害者发还被骗资金

案件二

2018年1月31日4:00,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接到辖区赵某报警,称自己和公司老板李某等人在网上被骗人民币11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通过婚恋网站与受害人赵某认识,诱使其在网上投资并许诺能获得较大收益。赵某介绍所在公司老板李某、会计秦某参与投资,三人于2018年1月29日、30日多次向犯罪嫌疑人提供的银行卡上转款1127万元,后被犯罪嫌疑人“拉黑”无法联系,才发现被骗。

陕西警方公开展示缴获的电信诈骗设备

案件三

2017年12月30日,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辖区发生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张某12月21日至28日,接到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电话后,按照对方指示,先后六次向嫌疑人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98.35万元。截止目前西安市公安局已为受害人追回被骗金额27万余元。

警方加强打击力度 市民也需防范有方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一大队副大队长贾焘表示:“电信诈骗受害人最初以中老年为多,近两年快速蔓延到青年群体中,35岁以下受骗人群达到一半以上,青年人受骗人数远大于中老年受害者人数。”

陕西警方赴老挝成功捣毁电信诈骗窝点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39起,同比增长7.3%;抓获犯罪嫌疑人756人,同比增长47.7%;止付、冻结涉案资金8231万元,同比增长180.8%;劝阻正在被骗的市民31158人,避免群众遭受经济损失2100 余万元。

西安市公安局总结出“五不一及时”防骗口诀,希望市民不受诈骗侵扰、戕害。“五不”是不怕自称公检法的嫌疑人打电话、不怕网购退款客服的恫吓,不信QQ、微信诈称的老板要求打款转账,不信网络异性主动交友,不信银行卡升级、信用卡提升额度、无抵押大额贷款的诱惑,不点击不明来历链接,不贪念刷单刷信誉、各类补贴、退税、中奖、高额回报投资的噱头,不向陌生人转款,包括不向外人泄露验证码、银行卡信息。发现对方形迹可疑及时报警。

诈骗常常有,招数不新鲜。犯罪嫌疑人往往利用人性的弱点得逞。只要我们不贪小便宜、不沾不义之财,不企望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诈骗团伙就难以得手。一旦上当受骗,要保留证据、线索,第一时间报警,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要闻快讯

1.陕西省上半年出口总额1061亿元 增速居全国第一

陕西省上半年进出口总值1718.7亿元,居全国第16位,同比增长43.5%。其中出口1061.3亿元,增长55.3%,增速列同期全国第1位。

2.陕西省179.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解决改善

2017年度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考核结果日前出炉,陕西省被综合评定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优秀省份。截至6月底,陕西省完成农村饮水投资16.9亿元,解决和改善了179.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3.全国首例“火灾公众责任险”在西安沙井村签约实施

“火灾公众责任险”昨在西安市沙井村签约实施。该保险由村委会统一缴费,保障对象为全体村民,承保金额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沙井村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首个“火灾公众责任险”实施签约单位。

4.陕西省15.29亿元农村危改补助下拨到位   

陕西省农村危房改造中央和陕西省补助资金152904万元已全部下拨到位,主要用于陕西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

5.陕西省三年内实现3日内办结企业事项

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陕西省累计登记市场主体196.30万户,是改革前历年积累总量的1.35倍。陕西将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开办事项。

6.陕西省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

陕西省物价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面清理规范省内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对于不具备直接供电条件、继续实行转供电的用户,转供电主体要从今天起,将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全部等额传导给终端用户,不得截留政策降价红利。

7.陕西省对11起涉旅案件进行处罚 最高罚款3万元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昨天向社会通报全省上半年11起涉旅典型案件的处罚情况,涉及西安、宝鸡、渭南、咸阳、榆林五市,分别给予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的罚款,其中最高罚款金额达3万元。

8.陕西省将建设区域细胞制备中心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三部门日前正式批复建设陕西(九州)区域细胞制备中心。据悉,这是陕西省范围内唯一的区域细胞制备中心。    

9.陕西省计划培养1000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陕西省计划培养1000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广泛覆盖社区、药店、学校等单位,让更多的人成为慢性病防控的参与者、践行者、受益者和传播者,发挥非医务人员在慢性病防控中的主观能动作用。

10.陕西省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现场会

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现场会日前在泾阳县召开,要求各市(区)县要针对生态环境部检查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抽调普查骨干,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分组对各市(区)县清查工作情况进行交叉检查,进一步查漏补缺。

 

看精彩点往期

地铁站不是私人场所 请文明纳凉

西安出租问题依旧,立规矩更得改意识

西安“公厕地图”月月新

京沪陕联手,最具国际范儿中国“旅游金三角”呼之欲出

迎“烤”!高温下的工作者

陕西省家风馆:好家风可看可学可传承

编辑: 刘昱

电信诈骗还是那些招数,总有人上当受骗

诈骗常常有,招数不新鲜。犯罪嫌疑人往往利用人性的弱点得逞。只要我们不贪小便宜、不沾不义之财,不企望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诈骗团伙就难以得手。一旦上当受骗,要保留证据、线索,第一时间报警,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