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5个多月落户40万人,意味着什么?

2018-05-16 16:4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农历四月初二。西安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35℃,晴转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72,良。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3和8。

2018年5月14日,西安市第400000位“新西安人”在西安市经开区明光路派出所落户。截至当天,西安市2018年共迁入401938人,其中,博士以上781人,硕士研究生11218人,本科生126054人。“新西安人”快速涌入,对致力于追赶超越的大西安是人才宝库的补充,也是社会后备劳动力结构的改善,今年平均每月近8万人落户西安,在全国各城市一片“抢人”行动中,西安市出乎其类拔乎其萃。

第400000位“新西安人”落户

2018年5月14日下午,汪淑芬从西安市公安局长肖西亮手中接过落户西安的户口簿和“2018年第40万新西安人”纪念铭牌,成为2018年第400000位“新西安人”。

原籍湖北的女博士汪淑芬毕业后在西安生活工作了4年,在这期间她切身感受到西安日新月异的变化,随着西安市户籍政策的优化,她决定落户西安:“这座城市对我而言特别有吸引力。在这里生活确实很方便,很舒服,而且西安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比较多,实力也很强,对于我这个学农学出身的人来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前几天,汪淑芬通过微信注册递交了申报西安户口所需的身份资料和学历证明,“当时就想着试一下,没想到几分钟后就收到了派出所的回复,我按照民警讲解的落户的步骤操作,很快就办理好了。”

西安市2017年3月1日出台“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被称为西安市户籍新政1.0版,经过4次改进、完善,“全面开放在西安创业的35岁以下企业法人、股东和企业员工落户大西安”的4.0版本,助力西安市在引才、引智、引人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人口快速增长公共资源加压

西安市5个多月迁入40万人,说明西安具有很强的宜居魅力和“西引力”。随着人口快速的迁入,西安当地人有了一些焦虑,担心新涌入人口对本已稀缺的幼小初高学位、公共交通、医疗等资源产生新的分配,西安本地人王女士说:“不是我们西安人小气,我们也欢迎外地人来西安,但是现在房价突然一下抬得这么高,让人接受不了。据我了解,不少迁入西安的人,就是奔着西安的教育资源来的,孩子本来就上学难、上学贵,这下子是不是会更厉害了!”

国家统计局今年3月发布《2018年2月份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西安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续上涨24个月,西安房价快速上涨时段与西安市户籍新政实施时段基本一致、同步。

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光明路派出所所长张东龙告诉记者“公安局这边只负责落户,其他的不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目前还没有跟教育部门、房管部门进行工作上的联合协商。”

留住人才的新政尽快出台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尹小俊表示,西安市人口快速迁入、增长,肯定是加重了西安市公共资源的压力,但这也是动力。人才引进是第一步,解决好医疗、教育、交通等新西安人、老西安人关注的后续问题,才是留住人、改善城市发展的关键。疏解这些焦虑、调整供需关系要求政府尽快进行政策变革和创新,破解眼下的困局。

要闻快讯

1.陕西省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2017年4月11日向陕西省反馈了督察意见。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截至2018年3月底,59个问题有48个已基本完成整改,11个涉及工程方案调整和中长期整改问题正在加紧推进,均已取得明显进展。

2.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受到国务院办公厅激励通报

陕西省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完成率较高,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激励通报。2018年,国家将在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安排资金,用于奖励支持陕西省项目建设。

3.首趟进口乌兹别克斯坦绿豆专列在西安港查验

我国首趟进口乌兹别克斯坦绿豆专列昨日在中国内陆地区唯一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西安港开箱查验,待抽样并检疫合格后将投放市场。这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绿豆首次通过中亚班列整列进入中国内陆。

4.“新零售之城”榜单出炉 西安市排名全国第八

《2018中国新零售商都指数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上海新零售指数综合评分居榜首,西安排名第八位。

5.第三届丝博会陕西重点推介430个项目总投资1.02万亿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陕西省重点推介项目430个,总投资1.02万亿元。

6.陕西自贸试验区获41项行政管理事项权限

陕西省政府日前同意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的各管委会委托41项行政管理事项,向四类“功能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新区)各管委会委托90项行政管理事项。

7.陕西博物馆总数突破300座

截至今年4月底,陕西省文物局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共302座,其中文物系统163座、国有行业56座、非国有83座。

8.西安市非住宅地产不得变更为住宅用地

西安市近日发文加强西安市用地规划管理工作,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严格按规划用地性质依法依规审批项目。所有非住宅类房地产项目均不得变更为住宅用地。

9.宝鸡市民校"小升初"招生超计划时采取电脑派位或面谈

宝鸡市近日印发《宝鸡市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办法》规定,学生(家长)自愿选择民办初中报名,民办初中可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学生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可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或面谈方式录取新生。

10.商洛市商南县突降特大冰雹

陕西省商南县昨日突降特大冰雹,持续了十多分钟,冰雹最大直径40 毫米,冰雹致部分车辆、树木及农业受损、行人被砸伤,目前具体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看精彩点往期

“陕菜”终于登堂入室扬眉吐气

“一带一路”的丝博会更具“西引力”

地震重灾县陕西略阳十年新生

震后十年,陕西灾区面貌焕然一新

你家的房子用减隔震技术了吗?

朱鹮终于摆脱了极濒危状态,陕西怎么做的?

 

 

 

编辑: 刘昱

西安市5个多月落户40万人,意味着什么?

人才引进是第一步,解决好医疗、教育、交通等新西安人、老西安人关注的后续问题,才是留住人、改善城市发展的关键。疏解这些焦虑、调整供需关系要求政府尽快进行政策变革和创新,破解眼下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