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震后十年,陕西灾区面貌焕然一新

2018-05-11 10:12: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农历三月二十五。西安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25℃,小雨。西安空气质量指数75,良。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4和9。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距汶川只有几百公里的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略阳县、勉县被列入较重灾区。经过10年灾后重建,一座座学校、医院、养老院、工业园、新社区拔地而起,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一片欣欣向荣,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震后自救自强不息成重建主旋律

10年前,汶川地震发生时,31岁的宁强县石墙院村民赵永跃正在宁强县城为自家新建养猪场办手续,感受到强烈震感后,他的第一反应是:完了,家里的房子怕是要塌了。当时这一带村民居住的大都是矮小的土坯房,震后房屋开裂,缝隙大到足够一个成人穿过,村民被屋顶的瓦片砸伤,村里通讯中断……

10年后,41岁的赵永跃成立生猪产业合作社带领百户村民养生猪、种果蔬药材,合作社成员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上,村民基本盖起了新房子。

赵永跃创办的产业园俯视图

在宁强、略阳、勉县灾区,许多像赵永跃这样带领受灾群众发展产业、自立自强的人,他们身上体现着震后一股自立自强的精神力量。

灾后重建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勉县一位村主任对记者说:“现在你放眼望去,农村最好的建筑、最齐全的设施,一定是灾后重建的学校、医院或敬老院。”

10年前,地震将温泉镇两所小学严重摧毁,学校只好搭帐篷给学生们上课。一晃10年,温泉镇小学生教学环境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郭女士的孙女在灾后重建的一所镇小学读六年级,现在学校有舞蹈课、书法课、棋艺课、科技课等等,郭女士觉得镇小学跟县城的学校没太大差别。

令记者记忆深刻的是在敬老院对75岁老人张照永的采访,他平静地回忆当年受灾的场景,采访快结束时他才默默地摘下眼镜,擦拭着眼角,哽咽良久,他才戴上眼镜说:“多亏了党和国家……要不然我还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受罪呢!”

张照永所在的敬老院是5·12地震宁强县灾后重建项目,他现在闲暇时在健身路径的运动器材上锻炼身体,顺便照顾敬老院的蔬菜和家禽。据汉中市最新数据,汉中市恢复重建了34所敬老院。

灾后重建推进受灾区经济发展几十年

记者在汉中受灾区采访时,不止一次听到“汶川地震”后的灾后重建推进我们当地经济发展几十年的说法。以宁强县为例,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为83.3亿元,是2007年的4.6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达72.78亿元、19.74亿元,是2007年的7.8倍、8.9倍。

汶川地震后,灾区百废待兴,国家作出东西部对口援建战略部署,天津市对口援建陕西省宁强县、略阳县,学校、医院的重建资金、建筑设计等全由援建方提供,被称为“交钥匙”工程。天津市在汉中投资35.84亿元,共援建295个重建项目。

10年,陕西省灾区抹平伤痕,感恩前行,自立自强,在废墟上创造出更有生机的新生活。10年是一个节点,灾区在向党和人民汇报灾后重建成就的同时,也设定了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不忘初心,奔跑加速,砥砺前行。

要闻快讯

1.第九届全球秦商大会在西安开幕

第九届全球秦商大会昨日在西安开幕,1300多位秦商代表参加,创历届参会规模之最。

2.第三届丝博会明天开幕

第三届丝博会5月11日至15日在西安市举办,陕西省将携230个项目面向全球招商。这些项目总投资6654亿元,涉及农业、能源化工、制造业、食品医药、文化旅游等9大类。

3.陕西省前4月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23.6%

陕西省今年前四个月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20.27万户,同比增长23.60%,新增注册资本5174亿元,同比增长43.09%,其中,通过微信办照系统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31万户,占同期登记总量的21.36%。

4.陕西省公布今年首批非法社会组织

陕西省民政厅日前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非法社会组织名单,陕西国学机构联盟、陕西省名特果品产业开发研究会、陕西金融美术家协会、陕西金融书画家协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涉嫌为非法社会组织。

5.陕西省2018水污染防治方案发布

《陕西省水污染防治2018年度工作方案》正式印发,陕西省2018年要控制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68%,劣Ⅴ类国考断面比例小于6.0%。

6.西安市失业保险金标准为每月1512元

根据《关于调整陕西省失业保险待遇标准的通知》,西安市统一失业保险金标准为1512元/月。与失业保险金标准相关的其他失业保险待遇随之相应调整。调整后的失业保险待遇标准从2018年5月1日起执行。

7.华山景区旺季门票今日起下调20元

华山景区今日起旺季门票价格由过去每人180元下调为每人160元,淡季门票价格保持不变每人100元。

8.隋唐长安城东市遗址出土遗物1500件

隋唐长安城东市遗址考古发掘取得新收获,发现各类遗迹单位173处,出土各类遗物约1500件,对了解研究隋唐时期东市的形制布局和商业、手工业的内容有着重要学术价值。

9.陕西省首座智慧文化旅游厕所落地西安

陕西省首个安装智慧引导系统的厕所近日落地秦岭野生动物园,使用手纸需进行人脸识别。

10.宝鸡市破获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宝鸡市近日破获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犯罪嫌疑人向安徽、河南、江西、天津等地7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看精彩点往期

你家的房子用减隔震技术了吗?

朱鹮终于摆脱了极濒危状态,陕西怎么做的?

走偏的摔碗酒:无知营销该收手了

球场上的第十二人:陕西球迷

中乙联赛“西北狼”有了好势头

1374!大西安秀出吉尼斯世界纪录

编辑: 刘昱

震后十年,陕西灾区面貌焕然一新

10年,陕西省灾区抹平伤痕,感恩前行,自立自强,在废墟上创造出更有生机的新生活。10年是一个节点,灾区在向党和人民汇报灾后重建成就的同时,也设定了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不忘初心,奔跑加速,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