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震重灾县陕西略阳十年新生

2018-05-11 10:39: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农历三月二十六。西安最低气温15℃,最高气温22℃,晴。西安空气质量指数42,优。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5和0。

 

“5·12”汶川地震中陕西省略阳县震级烈度为7度,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11亿元,被国务院列为全国51个重灾县之一。

救灾自信源自八方支援

当时担任略阳县徐家坪村党支部书记蹇军在地震当天骑着自行车绕村查看受灾情况发现,徐家坪村有22户77间房屋严重受损,其中15户土坯房完全倒塌……蹇军越走心情越沉重,压力也就越大。地震第二天,当被问到“能不能保证村上村民的安全和生活”时,蹇军没有十足的把握、信心,面对物资紧缺、15户家庭无房可住等突遇困境,蹇军倍感压力。

徐家坪村汶川地震倒塌房屋残骸

当地政府第三天将帐篷、饮水等救灾物资送到村上,受灾家庭无房可住的情况有所缓解。村里青年小伙子自发组成救援小组,将危房、塌房内的粮食、财物挖出来,蹇军组织受灾较轻的人家支大锅送粥赈灾,受灾户吃上了热饭。随后,社会各界、对口支援的天津市的捐助陆续进入徐家坪村。2008年11月,徐家坪建成31户33间安置点,受灾群众住进新房,共享受国家建房补助金62.24万元。

灾后援建感恩在心

国务院2008年6月10日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采取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略阳县由天津市对口帮扶。

徐家坪村上坪安置点

略阳县徐家坪村灾后重建从安置点地质分析、抗震房屋设计到水、电、路勘测、施工都是天津市援建。如今,徐家坪村原救援队队长马海滨和徐家坪村民对国家、对天津市、对社会各界的援助心存感激。

灾后重建追赶超越

又到了五月樱桃成熟的季节,徐家坪村的黄樱桃垂在枝头,像村民的新生活一样鲜活、甜蜜。徐家坪村现在建成一批中药材、乌鸡、樱桃、猕猴桃等产业园和养殖基地,2017年徐家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750元,是10年前收入的5.3倍。

10年来略阳县城建设面积从3.15平方公里增加到6.59平方公里,19972户农民住进新房。略阳县2017年生产总值67.54亿元、财政总收入3.6亿元,分别是2008年的2.42倍和7倍。

徐家坪震后10年来的变化,是陕西地震灾区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灾区人民虽然经历创伤,但是牢记恩情,唯有砥砺前行、奋力,才能不负期望。

要闻快讯

1.第三届丝博会今日开幕

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丝博会今天开幕。英国、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贵州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担任主宾省(市),陕西省延安市人民政府担任主题市。将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等主要论坛、国际会议和经贸合作活动。

2.陕西4月CPI同比涨1.6%

来自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消息,受食品类价格环比降幅缩小影响,4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由降转平,同比上涨1.6%。

3.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在西安开幕

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昨天在西安开幕。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教育界人士及国内外高校代表出席。会议期间将举办十余场“一带一路”中外高校对接活动。

4.中国?延安“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举行

中国?延安“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昨天在西安举行。论坛围绕“开放、融入、发展、共赢”主题,全面推动延安市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在产业园和新经济领域的合作,助推延安市经济社会发展。

5.陕西省学校发布虚假广告或被取消办学资格

陕西省教育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对发布虚假广告,招生管理混乱,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学校,将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警告、取消办学资格等处罚。

6.陕西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调查工作   

陕西省文物局日前下发《关于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对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工匠人才队伍现状开展调查登记工作,为组建工匠联盟和加强全省工匠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依据。

7.中国时隔11年再向日本提供朱鹮

中日两国政府9日就中国向日本提供一对朱鹮达成协议,这是中方时隔11年再次向日本提供朱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表示,朱鹮已成为两国人民友谊象征。

8.陕西省物价部门查处宝鸡千阳县 陶瓷行业串通涨价案

陕西省物价部门近日依法查处宝鸡市千阳县陶瓷行业串通涨价案,对牵头组织的陶瓷企业处10万元罚款,责令各参与企业立即停止价格违法行为,规范自身生产经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9.四大行集体上调西安房贷利率 基准利率上调至1.1倍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目前将西安的首套房贷利率从1.05倍上调为1.1倍,首付比例维持不变,仍为三成。招行、交行、光大、邮储、中信、西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均为1.1倍。

10.“西农511”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审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成功的“西农511”小麦新品种日前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目前,这个品种已经获得河南和陕西的两家种业公司累计到账技术转让资金455万元。

看精彩点往期

震后十年,陕西灾区面貌焕然一新

你家的房子用减隔震技术了吗?

朱鹮终于摆脱了极濒危状态,陕西怎么做的?

走偏的摔碗酒:无知营销该收手了

球场上的第十二人:陕西球迷

中乙联赛“西北狼”有了好势头

编辑: 刘昱

地震重灾县陕西略阳十年新生

徐家坪震后10年来的变化,是陕西地震灾区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灾区人民虽然经历创伤,但是牢记恩情,唯有砥砺前行、奋力,才能不负期望。